天府立交建成20年:见证成都 奔向繁华

成都商报 2021-07-21 07:18

人民南路中轴线上的天府立交太阳神鸟图案 资料图

成都天府软件园 资料图片

独角兽岛 资料图片

2021年,是成都天府立交建成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天府立交从一片荒芜,到车水马龙;从建成时的鲜有行车,到今天车流如织。时光荏苒,天府立交似乎是成都“前世今生”的分界点,见证成都一路奔向繁华。

天府立交,位于天府大道北段与三环路交汇处,是成都市城市路网向南延伸的起点。站在宽阔的天府大道上远远望去,直插云天的A形斜拉桥,位于塔顶的“太阳神鸟”标志格外醒目,像是一只眼睛,注视着成都的发展,眺望着成都未来。成都如今城市格局的形成,天府立交是个关键节点。一路向南,它串联起成都高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

回望过去,2001年11月,直径8米、厚1.1米、重达8.3吨的“太阳神鸟”徽记悬挂于新建的斜拉桥塔顶南侧。同年12月,成都市标志性建筑,被称为“成都市第一立交”的天府立交正式投用。彼时的天府立交,周边没有今日的繁华喧闹,有的只是平坦广阔的田地,庄稼随处可见。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成都最大的中轴线建成后,在这条连接南北的主干道见证下,成都南向捷报频传:

2005年,天府软件园建成投运,为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员工和创业青年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2009年,高新国际广场正式竣工,这座由5栋楼组成的建筑群,外形如同一艘大船,朝着未来扬帆起航。

此后,环球中心、菁蓉汇、中国-欧洲中心等一座座地标型建筑拔地而起,天府大道两边越来越热闹,天府立交以南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今年2月26日成都高新区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7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58.6亿元。

如今成都更多被人熟知的,是其闲适安逸的生活方式,是绿道成网、公园遍布的宜居环境。站在天府立交上,不仅向南可看独角兽岛,向北亦可观天府广场。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2017年,一首《成都》火遍大江南北。玉林路、小酒馆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热门之地,但成都的烟火气息,岂是一座小酒馆,一条玉林路可完全承载的?

文殊院、太古里、人民公园、九眼桥、双桥路……越来越多的街道被纳入打卡范围。去年11月,“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发布,成都连续12年蝉联第一。今年5月27日,《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正式出炉,成都再次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位置。

天府立交曾是成都城市的边界,曾是南向发展的桥头堡,如今已成为连接南北成都的重要枢纽。其建成20年来,成都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美丽宜居均取得不凡成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原标题:天府立交建成20年:见证成都 奔向繁华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