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鞋厂改造成野趣生境环境教育基地 开展自然教育超60场 影响超万人

成都商报 2021-07-22 07:43

曾经的旧鞋厂,现在的环境教育中心;曾经脏乱差的环境,现在绿意盎然像个大公园;曾经臭气熏天,现在蝴蝶纷飞、鸟语花香……

这里是野趣生境环境教育基地,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江安滨河北路附近。这里由一个环境问题严重的废弃鞋厂改造而来,经过改造后,不仅其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生物多样性也得到明显提升。现在“旧鞋厂”已经成为一处集研学、解说、课堂、观察、体验、调查、科普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至今已开展教育超60场,影响超10000人。

2018年,野趣生境环境教育基地选址在成都女鞋之都,在一片鞋厂中,建起一座环境教育基地,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利用其自身优势,为改善环境做出典范,让更多老百姓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在这种理念下,当时就选择在这个地方建设一个教育基地,也希望通过我们打造这样一个基地,带动周边环境变化。”据野趣生境环境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邓曼丹介绍,该基地占地约2200平米,是集景观游赏、雨洪调蓄、生境营建、科普宣教及科研文创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庭院。

据了解,2019年野趣生境环境教育基地正式建成,该基地分为室内与室外两部分,其中室内有“蛋”生记、变形记、饮食昆虫、社会昆虫、昆虫的独门绝活、昆虫的罗曼史、消失的昆虫等七部分,室外则设有雨洪调蓄花园、屋顶花园、小微湿地、倒木生境、生命花园、海绵系统等六部分。

在这里不仅可以看昆虫、观蝴蝶,还可以到青蛙塘了解青蛙的成长过程,了解雨水是如何循环利用的,感受生物的多样性。“我们希望环境教育中心给访客带来的不仅是有趣的生态环境知识,更多的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置身自然的学习生活方式。”邓曼丹表示。

从2019年建成至今,野趣生境环境教育基地已开展自然教育超过60场,影响人数超万人,其中中小学生是一个重要群体。

今年4月份,野趣生境环境设计研究院还与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签署合作协议。“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自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农业科研和科普教育,建立了集科研、教育、文化传承和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这与我们基地的建设理念很一致,我们也希望通过合作,在服务全国的自然教育、生态研学等方面创造更多新模式。”邓曼丹告诉记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