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努力让城市更“聪明”

成都日报 2021-07-23 06:57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努力让城市更“聪明”

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会议召开 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昨日,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会议召开,听取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情况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起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王凤朝指出,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超大型城市,成都人口多、流量大、功能密,具有复杂巨系统特征,必须充分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治理手段,努力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回应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牢牢把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这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韧性、绿色、宜居、安全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努力让城市更“聪明”,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慧支撑。

王凤朝强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一要聚焦高效能治理,努力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持续完善市县两级“城市大脑”,加快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打造空天地一体化智能体系;强化“城市大脑”中枢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系统整合集成,促进形成上下贯通、分级应用的协同体系,全面提升各类风险隐患自动识别、提前预警、快速处置能力和水平,深化“互联网+监管”综合执法。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据化生态系统;开发城市智慧化场景,利用“大场景”开放带动培育“大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增强关键技术和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三要聚焦高品质生活,切实满足市民多元化社会需求。深入推进优学慧学均等化、共享医疗网联化、就业社保在线化、养老服务便捷化,精准对接市民群众需求,提升民生服务精准性、充分性和均衡性,强化安全风险领域数据应用,提升城市全域风险感知、综合风险评估、耦合风险监测预警、应急综合协同处置能力。四要聚焦高水平服务,深入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蓉易享”建设,全方位、多渠道解决企业难题;加强区域数据开放合作,深入推进更多事项“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成德眉资通办”和市域“全域通办”,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国际化合作,增强成都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王凤朝要求,要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加强协同配合,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合力构建高效智治新格局。

市领导谢瑞武、刘守成、王平江、曹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会议。(记者 常斐)

原标题: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努力让城市更“聪明”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