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出组合拳“逗硬”餐饮油烟污染治理

成都商报 2021-07-23 07:29

执法队员检查餐饮油烟管道 资料图片

为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2021年二季度,成都市重点聚焦移动源、工业源、城市面源实施一系列硬举措,部署实施包括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油烟治理在内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八大行动”。

“今年二季度,我们对餐饮服务业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不正常使用净化装置、油烟排放超标等问题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整治,共随机检查餐饮企业(商家)百余家,办理油烟监测类案件3件,对未建立油烟清洗净化台账的商家均已督促整改。”成都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强化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污染管控,成都新出台了《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餐饮油烟管控。

“露天烧烤”怎么管?

成都启动这些行动!

作为亚洲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火锅、川菜及各种特色小吃满足着成都人和来蓉游客的同时,也带来了另一种烦恼——餐饮油烟污染。近年来,成都持续推进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违法行为。同时,提供餐饮地点选址禁设区的清单,引导餐饮服务企业规范经营、有序发展。

“今年4~6月,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共出动车辆51台次,人员106人次,对青羊、金牛、温江、都江堰所涉12个央督环保案件主办件点位进行复查,对辖区餐饮油烟企业进行检查,发现并纠正油烟问题6起,对管控辖区餐饮企业进行监管,共出动车辆226台次,人员477人次,共随机检查餐饮企业(商家)百余家,办理油烟监测类案件3件,对未建立油烟清洗净化台账的商家均已督促整改。”成都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成都还开展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整治、受理群众投诉等加大对露天烧烤污染的执法力度,“4~6月,执法总队共出动117车次、249人次进行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的执法检查,未发现相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餐饮油烟污染谁来管?

新《办法》这么规定!

下一步,成都如何强化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污染管控?对此,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出台实施,会同商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治理,形成监管合力。

“《办法》通过系列制度安排,重点解决成都餐饮项目规划布局不合理、店铺选址不合法、设施净化率不高、油烟排放值超标、监测覆盖度不够等问题,推动餐饮项目科学布局、合法选址、达标排放,减少大气污染,保障公众健康,提高城市宜居度。”该负责人介绍。

哪些地方不得开办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项目?《办法》明确,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等区域或者场所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但不设厨房和中央空调的兑制冷热饮品、凉茶、零售烧卤熟肉食品、食品复热的餐饮服务项目,不设炒炉和无煎、炒、炸、烧烤、焗等产生油烟和废气制作工序的甜品、炖品、西式糕点、中式包点等餐饮服务项目不受禁止选址的限制。

禁止选址清单制度,是《办法》的亮点之一,清单将如何运用?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市)县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负责拟定本辖区餐饮服务项目经营场所禁止选址清单,报区(市)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公布。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在办理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工作中,应当按规定告知并督促申请人按照餐饮油烟污染防治要求填写承诺书,对禁止选址清单内的餐饮服务项目,将不予核发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成都打出组合拳“逗硬”餐饮油烟污染治理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