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

成都日报 2021-07-24 07:50

掌声中,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和《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两个《决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成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开局之年。在两个“开局”的重要时刻,落实国家战略、培育竞争优势、促进城市发展、惠及万千市民,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安排部署。

两个《决定》是一份纲领、一张蓝图,号召成都广大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一段征程豪迈激荡

“一山连两翼”的空间格局全面形成,经济总量跃升两位至全国第7位,市场主体超过300万户、跃升至全国第4位,新经济指数居全国第2位……

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成都“底色”与“成色”交相辉映。

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就是中国城市迈向世界先进城市行列的过程。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最根本的遵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以创新理念重塑发展新动能,以协调理念拓展发展新空间,以绿色理念优化发展新形态,以开放理念构筑发展新优势,以共享理念开创发展新局面。

从“首提地”到“示范区”,标志着公园城市建设从自主探索到国家使命,从生态建设治理到生态价值创造,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到全面示范引领带动。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从大城市到超大城市,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市发改委主任杨羽看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成都呈现出能级位势从国家中心城市向世界城市、发展动能从承接转移向创新驱动、城市功能从辐射西部向链接全球、空间格局从大城市向大都市演进的跃升态势。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性节点来回望,成都每一步行稳致远的背后,都让人心潮澎湃。”龙泉驿区委书记杜海波认为,这体现的是成都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担当,创新城市发展路径的探索,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为民初心。

思考两个《决定》,与会代表注意到,一条主线愈发清晰: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阶段,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在公园城市理念提出阶段,成都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在公园城市探索实践阶段,成都主动担当公园城市实践创新的政治责任,将公园城市理念转化为未来城市形态的创新探索;在公园城市引领示范阶段,成都形成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这也是所有成都人目睹的变化:新发展理念在成都落地生根,城市能级全方位跃升、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全方位完善、生活品质全方位提高,开创城市发展新境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一个目标催人奋进

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两个《决定》,共同回答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目的、动力和支撑等重大问题,擘画出成都面向未来的宏伟图景,凝聚起全市努力奋斗的强大动力。

“事关未来和全局。”仔细阅读两个《决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认为,两个《决定》是成都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蓝图指引。“两个《决定》把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高水平创建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摆在了同一条赛道,彰显了实现城市发展战略与践行初心使命一致的价值取向。”

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两个《决定》,将成都对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规范,系统回答了事关成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高起点上再出发、一张蓝图绘到底。

这是一张科学的蓝图: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分组讨论中,第一组的代表形成共识:把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最持久的战略优势,把公园城市作为最鲜明的形象标识,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最重大的时代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强劲的动力引擎,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最根本的价值依归。

这是一张美好的蓝图:把落脚点放在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上。全会《决议》提出,到2025年,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到2030年,幸福美好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到2035年,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

这是一张精准的蓝图:坚持创新在城市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分析,“关键在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新引擎、现代产业体系新标杆、创新要素聚集新高地、对外开放合作新枢纽,筑牢战略支撑和物质基础。”

会场内外,共识在凝聚:努力开创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

一种力量加快汇聚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一场全新的创新实践,是一场深刻的改革探索,必须依靠新理念的引领力创造城市转型的新动力。如何实现从“后发跟跑”到“先发引领”的历史性跨越?答案明晰:创新驱动。

“最紧迫的是发展,最需要的是动力。”丁小斌提出具体路径:从体系布局、空间布局、前沿技术及未来赛道布局三个层面发力。“围绕未来前沿技术,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区块链、量子互联、合成生物等15个新赛道进行战略布局。”

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竞相发言,谈认识、讲形势、提建议、说谋划,提及最多的是“信心”,热度最高的话题是“干劲”。

要走在前——“在四个方面作出示范。”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杨小广表态,要在优化城市形态、集聚可持续发展动能、提升城市话语权、讲好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要善创新——“加快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智慧体系建设。”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云表示,将推进城乡发展能级持续跃升,引导各类领导有序参与组织,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要出实招——“未来五年,推进77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和110个基建配套项目建设。”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提出的关键词是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做大做全的体量思维转变为做细做深的赛道思维,实现在未来赛道上的能级跃迁和发展动力上的弯道超车。”

短板要赶超。市经信局局长王凯认为,敢闯的精神还要加强,要让人工智能早日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长板要加长。“坚定不移贯彻市委西控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大邑县委书记连华表示,深入实施西岭雪山保护修复建设工程和全域川西林盘保护修护建设,高标准推进安仁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雪山下的文旅新城展现新面貌。

“表个态,财政上一定保障好。”市财政局局长高翔表示,将加大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集中支持重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

自觉站政治之高、谋历史之远、领时代之先,始终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全面培育战略优势,推动成都在迈向现代化征程中后发超越、行稳致远。

这是代表们的一致心声。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李霞 李菲菲 曹凘源 王琳黎 白洋 杨静耕 王雪钰

原标题:努力开创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