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海拔最高的植物园把杨树种上海拔4000米

成都商报 2021-07-24 08:02

今年6月,四川甘孜州道孚县以康巴高原植物园现有资源为基础,成功申报为《甘孜州康巴高原杨树云杉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成为我国目前海拔最高的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四川省海拔最高的植物园。现园内已保存高原杨树活体资源130份、1000余株,云杉苗木活体资源5份、2万余株。

“植物园所在位置海拔2996米,在这个海拔高度培育出的物种,可以直接种植到海拔三四千米,也可以种植到海拔1000米左右的地方。”康巴高原植物园负责人何行铭说,川西高原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区,树木生长缓慢、成活率低。目前,植物园培育了15个品种的杨树良种,长势良好,耐寒耐旱,“我们的目标,是把杨树种到海拔4000米的高度以上,对高海拔环境更恶劣的地方的生态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据了解,康巴高原植物园是道孚县整合资源,打造以甘孜州乡土植物的保育、引种、栽培、驯化为主,融科研、科普、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原植物研学基地。

截至目前,植物园已引进、培育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一个物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和国家珍稀保护野生植物五个物种,康巴地区优势乡土植物850余个物种;建成康巴地区唯一一处以高原植物科普为主的植物科普馆。除了红豆杉(一级保护植物),四川牡丹、雅砻江冬麻豆(二级保护植物),康定木兰、五小叶槭(珍稀保护野生植物),蜀枣(凤眼菩提)、藏梨、大果红杉等优势乡土树种(花卉)物种外,还通过植物园的引种、驯化、培育,让更多不同生长环境的植物能在甘孜州高原上生长,使甘孜州在植被恢复及生态环境构建上具有更多的植物选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