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第一比赛日:冲首金,冲五金

2021-07-24 08:23  来源: 成都日报

东京奥运会昨晚正式揭幕,今日将迎来开幕式后第一个比赛日,一共将产生11枚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射击、举重、击剑、跆拳道等五个项目上将向金牌发起冲击。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将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产生,中国队杨倩和王璐瑶将承担冲击首金的重任。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时间:9∶45)/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时间:14∶30)

冲首金并没有“双保险”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因为自1988年以来该项目连续第九次成为奥运首金项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杜丽和易思玲分别在这一项目上拿下奥运首金,之后的两届奥运会虽然中国队也都派出强将冲击,但均留下遗憾。东京奥运会,“00后”小将杨倩和王璐瑶将联手出战女子10米气步枪,由于射击项目的偶然性不可预知,冲首金并没有所谓的“双保险”,正如杨倩此前在成都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的,唯有保持一个好心态,才能突破自己。

“00后”小将杨倩在国家队奥运会选拔赛上四站比赛全部夺冠,表现非常稳定;另一位选手王璐瑶则以优秀的心理素质和极强的平衡能力著称。两人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她们面对的主要对手来自印度队。28岁的印度选手昌德拉是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与昌德拉搭档的是21岁小将瓦拉里万,在多站世界杯上拿到过冠军,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从硬实力来说,中国队两位选手并没有优势,并且缺少大赛经验。射击项目在更改决赛规则之后,偶然性更大,一枪的失误都有可能导致满盘皆输,所以放平心态,尽力去争,也许结果反而会更好。

此外,在射击项目上老将庞伟将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这是他第四次出战奥运会,在里约他只收获了一枚铜牌,东京能否收复失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举重: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决赛(比赛时间:12∶50)

侯志慧志在弥补里约遗憾

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之后,女子举重49公斤决赛将上演,这也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相对比较稳定的一个冲金点。五年前,侯志慧临阵被换下,无缘出战里约,如今来到东京,她将弥补五年前的遗憾。

中国举重一直都是金牌大户,特别是在女子小级别上具有优势。1997年出生的侯志慧本来有机会征战里约奥运会,但由于当时俄罗斯队被禁赛,队上考虑在大级别上可能把握更大,所以中国举重队临时更改了参赛项目,致使侯志慧无缘出战。在东京奥运周期里,侯志慧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上勇夺四金,两破世界纪录,今年的举重亚锦赛也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可以说她是这个项目上的绝对王者。本届的东京奥运之旅,侯志慧比其他运动员更加渴望证明自己。

击剑:女子个人重剑决赛(比赛时间:19∶45)

女子重剑背负厚重的期望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击剑队在每届奥运会上都有奖牌斩获,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收获了女子重剑团体和男子花剑个人两块金牌。里约奥运会中国女重又一次进入决赛,可惜决赛中遗憾落败,只获得一枚银牌。

本届奥运会击剑项目一共将产生12枚金牌,中国队参加其中9个小项的角逐,具备冲金实力的项目也只有女子重剑团体和个人两个项目,因此这两项背负着厚重的期望。女子重剑项目中国队派出孙一文、林声、朱明叶三位运动员参加团体和个人的比赛,她们三人曾一起获得2019年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团体冠军,在个人赛上也具备很强的冲击力。孙一文曾在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项目摘得铜牌,在今年的全国击剑冠军赛(分站赛)暨全运会预赛第一站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上斩获冠军,状态非常不错,也期待她能比里约更进一步。

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比赛时间:20∶30)

吴静钰的最后一战

第四次征战奥运会,对于34岁的“妈妈级”选手吴静钰来说并不容易,在抵达东京后她说:“希望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为国争光。”经过赛前抽签,吴静钰在女子49公斤级首轮比赛就将遭到挑战,对阵难民代表团的迪娜·普尔尤恩斯,后者在2019年荷兰公开赛和2021年索非亚·拉莫斯公开赛上都获得冠军。

吴静钰堪称中国跆拳道队的“元老”,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都获得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无缘奖牌后,她选择了退役。然而对于跆拳道的喜爱让她无法割舍,2019年选择产后复出,并在世界跆拳道大奖赛索菲亚站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击败里约奥运会冠军、韩国选手金昭熙,时隔4年再度登上世界跆拳道大奖赛最高领奖台,可谓宝刀未老。对于吴静钰来说,本届奥运会也是最后一战,她希望能够拥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本报记者 陈浩 黄一可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