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挺进

成都商报 2021-07-24 08:25

梦想有多远,脚步就能跨多远。城市有多美,生活就能有多美。

昨日举行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锚定城市未来,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和《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两份《决定》,一个信号:成都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又将上一个新台阶。

每一次新的蓝图擘画,总是为市民带来可感可触的幸福生活,每一次新的目标确定,又总是那么提气鼓劲,美景在前何不追?这就是城市发展的本义,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想一想刚刚跨入本世纪之时,成都的城市定位还是西南的中心、枢纽,那时成都人对2020年的人均GDP预期不到1万美元,而当2020年如期而至,成都的发展早已超出预期。

再想一想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确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四大定位和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这时的成都,早已冲出了西南,在全国战略版图中拥有了全新站位,向着世界城市冲刺。

自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全国率先把新发展理念写在城市发展的旗帜上,自市委第十三届一次全会开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城市就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全球首提公园城市理念;宣示以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推动成都走向全球的决心;描绘未来之城的美好愿景,展望由大城市走向大都市的愿景;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每一个新的站位,都是成都在城市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全局考量,每一个新的起点,都凝聚着成都人对美好生活的接续追求。

如今的成都,“东进”重塑了城市的空间格局,改写了城市的经济地理,提升了城市的极核能级;雪山映照下,锦江环绕中,得见公园城市建设下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空间,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新范式;新经济正培育城市新动能,构筑城市竞争新优势,成为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推动者;创新不断的社区发展治理,破解“陌生人社会”之困,七普常住人口一举超2000万人就是实证;而556万人才西进成都,正为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蓉漂”成为全新城市名片,成都成为创新创业梦想地。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此次全会公布的两个《决定》,共同回答了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目的、动力和支撑等重大问题。它们是成都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要战略安排,也是推动成都在迈向现代化征程中后发超越、行稳致远的重大战略举措。当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照亮城市前行之路, 成都已迎来历史上第四次城市崛起的重大机遇,两个《决定》,无疑就是城市新征程开启的号角。

从“首提地”到“示范区”,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还将再上台阶,不断创新新思想新理念的城市表达,不断开辟新时代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新境界,构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进入新发展阶段,成都常住人口达到2094万,成为全国四个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之一,需要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需要创造宜业宜居的环境,更需要将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高品质生活体验。已12度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的成都,把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建设示范区的落脚点,是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初心使命的全面彰显,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定践行。

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则是担当国家使命,服务战略全局的责任召唤,是增强成都创新主干和极核功能的内在要求,是持续提升成都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战略。成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实现从“后发跟跑”到“先发引领”的历史性跨越,就看这“创新”一招。

两份《决定》,描绘了第二个百年成都的城市愿景,是站位高远的蓝图,更是贴近人民的蓝图。实现这份蓝图,靠你靠我;蓝图成为美景,有你有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评论员 刘琴

原标题:向着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挺进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