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邛海边“救人王”保安:今年已6次下水救人

红星新闻 2021-07-26 07:16

7月12日,在四川西昌邛海边,一名年轻女子跳湖轻生,52岁的保安陈志军看见后,跳入邛海中,与队友合力将该女子救起。一周后的7月19日,在邛海边同样的位置,陈志军再次救起一名跳湖轻生女子……

在保安队长晏顺金的印象中,今年以来,陈志军已经6次下水救人。晏顺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陈志军在邛海边做保安10多年,同事们都记不清他在湖中救起了多少人,“一年总要救起好几个,这些年起码救了几十人”,堪称邛海边的“救人王”。

近日,陈志军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每次救人,都没想那么多,好些轻生的孩子,比我家娃娃还小。我想如果能救人一命,就能挽救一个家庭。”而在每次救人后,陈志军都不敢告诉家人,即便家人追问,他只轻描淡写地回应几句,主要怕家人担心……

↑陈志军

救人!

年轻女子轻生

他纵身一跃跳入湖中救起

今年52岁的陈志军,家住西昌市海南乡缸窑村,从小就在邛海边长大,会游泳,对邛海的环境比较熟悉。随着邛海湿地公园的建成,陈志军成了西昌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保安,负责月色风情小镇区域的安保工作。

7月12日凌晨6时许,陈志军像往常一样沿着邛海边巡逻,这时不远处突然传来“救命”声。“我回头一看,湖面上没有看见人,过了一两秒,水面才冒出半个头和一双手。”陈志军回忆,他看见一名女子在水中不断挣扎,时浮时沉。

“当时来不及多想,衣服鞋子都没有脱,我只想着先救人。”陈志军告诉红星新闻,他下水游了10多米,才靠近落水女子,此前女子已经沉入水中,“有两三米深,我先用手奋力将她的头部托出水面。”

陈志军介绍,女子意识不清醒,在水里不断挣扎,一会儿用双手紧紧抱住他,一会儿又要挣脱他。因此,他只能用一只手紧紧地架住女子的身体,用另一只手不断划水,“当我游到浅水区时,我的身体都累瘫了,已经没有力气了。”

这时,在附近巡逻的9名保安队员也闻讯而来,合力将该女子及陈志军拉上岸。

↑陈志军救起轻生女子

参与救援的另一名保安表示,女子被救上岸后,身体冰冷,加上醉酒,意识模糊。他们纷纷把自己的上衣脱下来给女子披上。经过简单的急救处理后,女子意识逐渐清醒。

经了解,这名女子今年21岁,是西昌某学校的一名在读学生,因为期末成绩考得不好被家人批评,心理压力大,与一名朋友在邛海边喝酒,醉酒后产生了跳湖轻生的想法。

经过再三劝导,该女子表示不会再轻生,对陈志军等人表示感谢后,与同伴离开。保安们并不放心,悄悄跟在两人身后,直到她们安全离开。

再救人!

女子湖中哭泣,他和同事将她救上岸

“这些年,他起码救了几十人”

一周后的7月19日凌晨1点40分,陈志军在邛海边巡逻,发现一名年轻女子坐在水中哭泣,下半身被湖水淹没,手机放在岸边。

“当时我发现不对劲,就上前询问,但是这名女子根本不理会。”陈志军回忆,他赶紧通过对讲机求助。很快,周乃洪、张光跃、徐立元三名同事赶到现场,一起对该女子进行劝导和施救。

“我们救她时,她还在骂我们,说我们不该救她上岸,让她死了算了。”该女子被强制拉上岸后,陈志军等人又将她带到值班室,进行开导。该女子表示,因家庭矛盾想不开,在邛海边喝醉酒后,产生了轻生的想法。经过劝导,该女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被其家人接走。

西昌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月色风情小镇执勤点的保安队长晏顺金介绍,今年以来,陈志军已经6次下水救人。

晏顺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陈志军在邛海边做保安10多年,同事们都记不清他在湖中救起了多少人,“一年总要在邛海中救起好几个,这些年起码救了几十人。”

↑陈志军和同事凌晨救人

救人的还有他们!

执勤点25名保安都下水救过人

从来不敢告诉家人

该执勤点的另一名保安队长殷俊生告诉红星新闻,因为月色风情小镇这一段是开放式景区,所以人流量特别大,安保的压力也特别大。“目前,我们执勤点共有25名保安队员,分班次24小时轮流值班。”

殷俊生说,每天大家都会从邛海宾馆后门至西波鹤影湿地的踏波栈道,来来回回地不断巡逻,只为保障每一位游客的人身安全。“我们这个执勤点在招聘保安时,有个要求就是会游泳,所以我们的队员都会游泳。这么多年来,每个队员都下水救过人。在我们这个执勤点,已经多年没出现过溺亡事件,落水或跳水的人都被救起来了。”

尽管这些保安都有过下水救人的经历,但是他们几乎从来都不告诉家人,主要是怕家人担心。每次救人后,陈志军也会感到后怕,“每一次救人都充满了危险,你想,如果没救起来呢,可能死去的就是自己。”

↑陈志军

“今年2月,一对夫妻在邛海宾馆旁吵架,女方随即跳入水中,我的同事跳下去营救时,那名女子还咬了同事手臂。但我们还是把落水群众带到保安亭内,给他们衣物,让他们烤火,以防感冒。我们不求回报,只希望到景区来游玩的游客都能高兴而来,平安离开。”陈志军说。

陈志军的家人说,每次陈志军救人后,都不会在家里说,“有时在网上看到新闻,去追问他,都不承认。如果没有照片,他就说是同事救的;确实无法圆‘谎’了,他也就轻描淡写地回应几句。我们主要还是担心他的安全,曾经有保安救人牺牲了。”

据介绍,2014年2月26日晚,西昌市保安公司的保安朱育德奋跳入海河救人。在救起16岁的轻生女孩后,朱育德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朱育德2011年进入西昌市保安公司,这次是他当保安以来的第3次救人。后来,四川省政府评定朱育德为烈士。

“朱育德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们,我们一直都以他为榜样。”陈志军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每次救人,都没想那么多,好些轻生的孩子,比我家娃娃还小,我想如果能救人一命,就能挽救一个家庭。”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