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展运渣车执法专项检查 带泥上路、车身不洁,小心遭起

成都商报 2021-07-26 07:52

运渣车执法专项检查

7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成都市扬尘治理办日前印发《运渣车带泥上路、车身不洁综合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强源头管理,开展路面执法,全力整治运渣车带泥上路、车身不洁等问题。

根据《方案》,本次整治范围包括成都全市各类施工工地、运渣车、消纳场。重点整治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各类施工工地出入口未硬化,无冲洗降尘设施;运渣车超载、冒载、未全密闭运输;车辆离场未冲洗、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污染城市道路;消纳场未冲洗离场车辆,污染周边道路等。

以主要出入城通道为重点

开展运渣车执法专项检查

《方案》指出,成都市住建局牵头,加强全市各类工地管理,督促其按要求设置喷淋雾炮,出入口路面进行硬化处理,并设置出场车辆高压冲洗设施,对驶离车辆实施冲洗;确保运渣车全密闭方式运输,确保装载物不外漏、滴洒;确保运渣车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作业场所,不得带泥上路,污染道路。

成都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管局牵头,以主要出入城通道为重点,组织城管、交通、公安交管等部门,在合理位置设置联合执法卡点,利用机动巡查和定点设卡检查的方式,对过往的每一辆运渣车逐一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准确掌握建筑垃圾排放工地,消纳场管理状况,全面掌握建筑垃圾处置全过程情况。

成都市将严查严处运渣车在城市道路上的超载、冒载、未密闭运输,车辆离场未冲洗、车身不洁、带泥出场、抛洒滴漏污染城市道路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动态监管机制,加大建筑垃圾消纳场的巡查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秩序。根据《成都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消纳场须规范打围;配备防尘、防污水外溢和渗漏、消杀等设施;硬化出入口道路,驶出施工现场车辆必须进行除泥除尘处理,遏制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的问题发生。

另外,各区(市)县扬尘办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运渣车带泥上路、车身不洁综合治理行动。各区(市)县每日对辖区内相关消纳场地进行巡查检查,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

严查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联合执法检查发现问题车辆13台

近日,成都市扬尘治理办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公安局交管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成都市级联合检查组在成都市成金青快速通道沿线,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抛冒滴漏、未全密闭运输等违规行为进行检查。各区(市)县扬尘治理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在辖区内同步开展执法检查。成都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11人次,检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616台次,发现问题车辆13台,责令整改问题车辆7台,立案调查问题车辆6台。

其中,四川交建桥梁分公司在成都扩容一绕互通立交左幅施工现场使用名录外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运输建渣,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执法人员现场向施工方开具了调查通知书。

成都飞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川AAA878运渣车车厢未完全密闭,成都卡递王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川AAL993运渣车车身不洁,成都市鑫川宏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川ADC881运渣车车厢未冲洗干净,成都市鑫川宏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川ABY170运渣车车厢未冲洗干净,天府新区已责令现场整改。

成都卡递王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川AAE839运渣车途经蒲江县文靖大道时未保持车轮车身整洁、带泥行驶,蒲江县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成都鑫超越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川ADK572运渣车途经大邑县川西旅欧环线时车身不洁,大邑县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整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