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战略共识 凝聚奋进合力 ——成都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成都日报 2021-07-27 08:14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和《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

会后,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多种形式传达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全力以赴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高质量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

市发改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并研究安排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统筹落实“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工作部署,持续深化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变革,全方位变革城市战略思维、规划理念、建设方式、治理体系、营城逻辑,推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以高品质科创空间为源点,持续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交互增值;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要坚持人本逻辑,突出公园城市鲜明特质,厚植城市宜居宜业新优势;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有机结合,持续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

市财政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切实把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干部职工,做到无死角、全覆盖。要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政策落实、财政改革放到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考量和谋划,坚定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会议强调,要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驱动动力源,在促进科技创新上主动作为,把科技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全面加强预算管理跟踪,全力支持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贡献财政力量。

7月24日,四川天府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天府新区要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契机,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相统筹,锚固“人城科产”协调统一的总体方向,勇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重任,坚定践行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使命,努力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成都创构未来城市贡献新区力量。会议明确,下一步,天府新区要坚持公园城市和科技创新“双线作战”,坚决按照公园城市和科技创新“同步走”的系统设计,同步构建双线作战工作体系,持续彰显公园城市和科技创新的“正相关”效应,全面提升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能级,着力打造彰显幸福美好、和谐包容、创新活力的未来之城。

7月25日,成都高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成都高新区将切实抓好全会精神和两个《决定》的贯彻落实,在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以及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主动担当、走在前列。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抢先布局未来赛道,更好推进实施“岷山行动”计划,形成岷山品牌效应;更好地推动现有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形成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新服务能力体系,打造创新企业集群;以提高现有产业的科技创新层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更好地服务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

日前,彭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贯彻学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具体的落实措施。会议要求彭州全市上下将学习贯彻成都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对标两个《决定》,深刻理解成都市委建设“人民城市”幸福样本的时代内涵,准确把握成都市委谋划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意图,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为总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导向,以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城市治理体系为路径,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市民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为目的,进一步优化调整彭州未来发展思路、目标战略、工作举措,以补短板、强功能、增位势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会精神在彭州全面贯彻、全面体现、全面落实。

本报记者 白洋 曹凘源 吴怡霏 王雪钰 陈方耀 陈泳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