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学透系统谋划 推动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成都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成都日报 2021-07-28 07:49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奋力开启成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后,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多种形式传达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实际行动推动全会决策部署在全市落地落实。

市委编办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任务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着眼加强重大战略保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体制保障,细化完善市级层面相关工作机制;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体制创新。着眼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社会发展活力。提升产业功能区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持续深化法定机构改革试点,推动完善人事、薪酬等员额制配套政策;优化重大功能平台管理体制,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和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提能升级。着眼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持续优化镇(街道)机构职能,全面落实镇(街)“三张清单”制度,加大放权赋能力度,构建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新型条块关系。着眼盘好用活编制资源助力高品质生活打造。以推动实现高品质公共服务均衡普惠为重点,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

市生态环境局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努力提升市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各类问题整改,努力构建近悦远来的宜居环境。加快构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继续推进国家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成都)基地、中国环科院成都创新研究院建设,谋划布局国家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环保应急成都综合基地,健全“数智环境”信息化系统,打造生态环境领域创新策源地。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组建碳中和实验室并正式挂牌运行,开展碳减排、碳零排和碳负排关键技术创新。谋划碳中和产业生态圈,拟培育新能源、储能等重点产业发展。

市审计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做到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维护政治安全。要把谋划未来5年与保障开局之年统筹起来,进一步加大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经济社会各领域重大改革情况、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情况的审计力度,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贡献更多审计力量。

市医保局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医疗保障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未来趋势,深入研判成都现有资源禀赋,锚定生物疫苗、创新药械、影像AI、远程医疗等医药健康产业“新赛道”,主动服务本地医药健康产业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一批“新赛手”,挖掘、整合、撬动医保资源,在政策供给上创新、在资源供给上创新、在场景供给上创新,构筑城市比较竞争优势,既服务民生福祉、又推动产业发展,助力城市始终涌动民生温情、蓬勃生机和创新活力。

武侯区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会议提出,武侯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伟大号召,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落实“中优”部署,聚焦建设“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积极谋划打造武侯产业发展新区域,构建“1+5”区域发展格局。同时,坚持以项目化思维,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布局新经济赛道、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加快把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努力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和幸福美好生活样板。

成华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同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结合起来,锚定“1556”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三先三升”工作取向,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多成华力量。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抓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为统揽,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建优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两个“3+3”产业体系,统筹构建“五横五纵九组团”城市空间格局,统筹实施城市全域更新五年行动计划,以“631”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牵引,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抓项目、挖潜能、补短板,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迅速组织传达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精心安排部署落实。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准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找准方向、凝心聚力、凝精聚神、奋力攻坚,以区域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贯彻落实成效。龙泉驿区提出,作为成都“东进”的主战场、城市工业化的主战场、大运会的主战场,龙泉驿区正处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期、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窗口期、矛盾凸显动力转换的阵痛期、千方百计保障“大运”的决战期。龙泉驿区将重点扭住全年目标任务,强化担当、保持定力,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和下半年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监测、运行调度,靶向施策,精准服务,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青白江区迅速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并研究安排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和两个《决定》的贯彻落实,要因势利导主动求变,积极构筑城市未来发展新优势。要以现代化国际化成都北部中心建设为引领提升区域比较优势、以开放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引领构筑产业竞争优势、以国际品质生活区建设为引领厚植宜居宜业优势、以碳中和产业发展先行区打造为引领塑造未来竞争优势,加快新赛道布局、新赛手培育和新赛场建设,持续巩固拓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后劲。要锚定目标细化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深挖存量、引入增量、抓好变量,用好用活国家在稳投资稳外贸保就业等领域的政策,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城市更新和片区综合开发,切实发挥投资带动作用。

新都区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新都区提出,要深学细悟全会精神,全面对表统筹推进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产业上,着力在“产业升级”上取得新突破。打造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打造智慧城轨全国示范标杆。引导传统产业“上云、用数、赋智”,聚力打造新经济高地。在城市建设上,着力在“公园营城”上取得新突破。打造更多特色公园场景,努力让群众在城市共治共享中收获更多幸福安宁。

本报记者 粟新林 赵一 缪梦羽 李菲菲 王雪钰 黄骏阳 王丹 洪继东 李柯雨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