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时,为国争光;夕阳后,与子偕老

央视网 2021-07-28 13:37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主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综艺季播节目《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第六期节目中,赛音安达合唱团凭借一首浓郁蒙古族特色的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获得现场观众与评委一致好评,荣登第六期冠军宝座。

赛音安达合唱团在大赛第六期独占鳌头

赛音安达合唱团在大赛第六期独占鳌头

今天17:00,《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马上要展开第七期的角逐。我们又迎来了四支全新的队伍,他们分别是:京铁女子合唱团、兰州老兵合唱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之声老年合唱团、中国人民大学延河爱乐合唱团。快跟小乐来看看,本期四支队伍的精彩表现吧!

01

本期速度担当

京铁女子合唱团——安全准时连接东西,中国速度通达南北

提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年轻的朋友估计可以脱口而出,那就是“高速铁路、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虽然这种说法是2017年出现在网络上的流行词,并非真正的发明,但从侧面反映了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今天,来到《乐龄唱响》舞台的京铁女子合唱团,就曾工作在铁路运输系统的各个岗位,她们一路伴随着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一直走到今天的高铁时代。见证了代表“中国速度”的高铁如何助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节目现场,回首退休前的工作经历,团员们还是激情满满。

京铁女子合唱团团员讲述“铁路情缘”

京铁女子合唱团团员讲述“铁路情缘”

这支合唱团才成立不到3年时间,但团员们都很积极,并认真对待每次排练和演出。为了在舞台上有更好的呈现效果,京铁的阿姨们脚踩高跟鞋坚持彩排及现场录制,她们说比起修建铁路的艰难,这点“痛苦”不算啥。

今天,京铁女子合唱团会带来哪首歌曲展现铁路人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呢?

小乐提示一下,歌曲很难唱,但跟某条铁路契合度很高,大家猜到了吗?

京铁女子合唱团演出现场

京铁女子合唱团演出现场

02

本期友情担当

兰州老兵合唱团——铁骨铮铮守边疆,柔情依依送战友

昨天是八一建军节,祝我们最可爱的人民子弟兵节日快乐!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首当其冲挡在前的解放军战士,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顽强意志替我们负重前行,才换得我们的岁月静好。

今天,《乐龄唱响》舞台就迎来了由退伍老战士组成的兰州老兵合唱团,他们年轻时远赴新疆守家卫国,用6年时间在荒芜贫瘠的戈壁滩上建起了一平方多公里的营房,被评为新疆部队的绿化先进单位。可曾经一起患难与共、朝夕相处的战友在17年后即将分别,难舍之情溢于言表。

老兵们朝夕相处同战斗,相聚更觉情谊长

老兵们朝夕相处同战斗,相聚更觉情谊长

没当过兵的人,恐怕不太能理解战友情。战友之间的情谊大概是除了亲情以外最牢固的一种情感,因为战友之前的信任是生命与生命的交付,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能够把后背交给对方的信任。所以这份信任与牢固让兰州老兵们在2004年再次聚首,不过这次是以合唱团的形式继续将情感延续。

他们今天是否像当年一样默契十足,在歌唱的舞台上“开天辟地”获嘉奖呢?

兰州老兵合唱团演出现场

兰州老兵合唱团演出现场

03

本期“含金量”担当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之声老年合唱团——刻苦训练为国争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这支来到《乐龄唱响》舞台的合唱团可以说是本次大赛32支合唱团里“含金量”最高的,他们中不乏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和冠军教练,他们就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之声老年合唱团。小乐每每看到体育赛场上,中国健儿不畏强手,奋勇拼搏,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次高高升起,内心就无比激动、血脉喷张!

在《乐龄唱响》的舞台上,我们已经有过许多振奋与感动,而体育之声老年合唱团让我们再次体会到了这种情绪。

体育人年轻时为国争光,暮年后相伴到老

体育人年轻时为国争光,暮年后相伴到老

郑凤荣能够打破世界记录离不开敬爱的周总理对她的鼓舞和激励,周总理曾亲自观看郑凤荣的比赛,并在她第一次冲击记录失败时鼓励她:“你还年轻,你一定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但会有郑凤荣,以后还会有张凤荣和李凤荣。” 正是周总理的鼓励让郑凤荣获得了极大的自信和拼搏的动力,没过多久,我们见证了奇迹的发生!

钱教练虽然因阿尔茨海默症遗忘了许多事情,但只要在合唱团中跟团员们在一起,只要佘教练一直陪伴在他左右,钱教练就十分开心快乐,笑容永远布满脸庞。

从郑奶奶身上,我们看到了“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不断传承;从钱教练、佘教练身上我们看到了“少年夫妻老来伴”的普世真情。一个令人奋发上进,一个令人动容感怀,无论哪种情绪都让小乐感受到中国体育人不服输、不放弃的积极心态。

勇争第一的体育之声老年合唱团能否用歌声征服评委与观众,夺得从体育跨界到歌唱领域的冠军呢?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之声老年合唱团演出现场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之声老年合唱团演出现场

04

本期育人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延河爱乐合唱团——教书育人桃李天下,大咖助阵亦师亦友

看到中国人民大学延河爱乐合唱团,小乐就想到了节目第一期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合唱团。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用自己专业的学识及高尚的品格,培养并影响了一批又一优秀的学子们。不过同为大学教授组成的合唱团,人大的教授们没有遇到严厉的专业指挥,反而有亦师亦友的乔羽乔老爷为团员们加油鼓劲。

中国人民大学延河爱乐合唱团的教授们学贯中西、桃李芬芳

中国人民大学延河爱乐合唱团的教授们学贯中西、桃李芬芳

乔老爷子作为我国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也是人大的校友,他的助阵仿佛给团员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受到巨大鼓舞的人大教授们能否演绎好乔老的这首名曲呢?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