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星宇航在成都寻找更多“卫星+”场景

成都商报 2021-07-29 07:39

QQ图片20210729074049

国星宇航AI卫星互联网平台 图据国星宇航

7月3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又一次发射任务圆满完成。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宽幅01B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同时,此次任务还搭载了3颗吉林一号高分03D卫星和星时代-10卫星,均实现成功发射。

5颗卫星中,“星时代-10”卫星有一些与众不同。

记者注意到,这是此次发射任务中,唯一一颗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卫星。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星宇航”)已顺利完成了第十次太空任务。

在卫星互联网赛道中,国星宇航是个特殊的存在:它既有多次的太空任务成功经验,同时,还是国内少有已盈利的商业卫星公司。

而国星宇航成功背后的故事,恰好是城市卫星互联网的发展史。国星宇航相关负责人将国星宇航和成都的关系比喻为“共生”——商业卫星既是国星宇航的“大事”,也是城市的“大事”。

这种逻辑,也将伴随着国星宇航,持续与成都在商业卫星领域共生成长。

卫星“新赛道”

国星宇航已完成10次太空任务

“星时代-10”卫星的发射,意味着什么?

国星宇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颗卫星具有低成本、低重量、低功耗、高分辨率等特点,“完成在轨测试后可提供高分辨率卫星数据服务,应用场景包括乡村振兴、国土资源普查、城市规划、灾害监测、智慧城市等国家战略、行业应用以及商业化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国星宇航所在的卫星互联网的赛道,在过去几年里迅速成长为炙手可热的“新赛道”。

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60号文件为商业航天的发展提供了明晰的机遇导向。文件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卫星导航地面应用系统建设。”这一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卫星圈”,新闻、社交平台,也都在议论着新政为行业带来的重大转变。

政策的放开,资本的认可,让民营企业迅速崛起,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迎来机遇。

就在这“黄金时代”,2018年,国星宇航在成都成立,定位卫星互联网领域,为用户提供空天地一体化数据信息服务。截至目前,国星宇航已顺利完成10次太空任务,全栈AI星地协同体系实现了在轨智能遥感解译、天基信息快速响应、实时智能等服务。

“蓉漂计划”至今仍是千万人到成都落户的最强吸引力。也是这份“计划”的吸引力,帮助公司吸引了一批行业领军人物的加入。“初期核心团队成员中,有70%都是从成都以外的地方主动选择来成都创业。”国星宇航曾表示,“试新”的勇气让成都和国星宇航结盟,而城市对人才的姿态,则让这些科研人员主动成为城市合伙人。

场景“新机遇”

城市场景将成企业机遇场景

除了造卫星,国星宇航还在寻找“卫星+”的更多机遇。

基于城市数字化建设,国星宇航打造并推出了以“园区之眼”、“城市之眼”AI卫星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标准化产品体系,并持续迭代。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以高频次周期性的卫星数据为基础,融合了区域多维信息,建立基于园区、城市的卫星影像,地块矢量文件和产业地图。其中,“园区之眼”AI卫星互联网平台可以为园区提供数字沙盘、形象地图、商务智能、规划实景化等功能。

平台推出后,很快就在成都找到了不少应用场景——比如,国星宇航联合成都数据库定制了“园区之眼云平台”技术解决方案,依托卫星AI技术,全面融合区域控规、道路交通、产业与企业等多源数据,打破信息壁垒,助力园区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土地使用、产业统筹等工作,向上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有着多层级、零门槛、低成本的特点。

国星宇航的最新动作是“Space Park”平台。

据悉,为了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国星宇航将卫星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结合,服务绿色智慧出行,研发了“Space Park”平台。作为国内首个基于高精度卫星互联网技术打造的卫星绿色智慧出行平台,该平台实现停充服务、碳交易服务和信息流服务,是新技术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的创新尝试,具有极强的示范试点效应。

在国星宇航相关负责人看来,国星宇航之所以能快速发展,与成都的发展颇有关系。他表示,成都提出“场景营城”,培育企业的逻辑,从此前给补贴和优惠转向给市场、给机会。

未来,国星宇航还将在成都寻找更多的“卫星+”场景。目前,国星宇航又与华为公司找到了新场景。未来,双方在天地一体化智慧城市建设、个人卫星互联网智能终端、下一代网络创新研究等领域开启全面合作。

城市场景,最终将成为企业的机遇场景。

合作“新基建”

卫星互联网被纳入了新基建范畴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名单》。国星宇航挂帅的“AI卫星网络系统”在众多揭榜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成为唯一入选的商业卫星公司。国星宇航相关负责人将国星宇航和成都的关系比喻为“共生”——商业卫星既是国星宇航的“大事”,也是城市的“大事”。值得注意的是,国星宇航正在主导建设的星河卫星互联网一体化空间基础设施重大工程,也已经被纳入《2020—2022年成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并成为重点任务之一。

记者注意到,去年,卫星互联网被纳入了新基建的范畴,成为新基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卫星互联网是下一个万亿级的新经济产业,将成为数字经济下半场的核心基础设施。”国星宇航相关负责人说,从企业发展来看,去年疫情期间,国星宇航就完成了1.5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达到20亿,成为准独角兽企业。

7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1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公示名单”,国星宇航“AI卫星互联网园区运营服务平台”,经过地方推荐、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等环节,从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更多的机遇还在探索中。国星宇航表示,于新赛道的企业而言,未来也将持续与成都在商业卫星领域共生成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