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增强战略预见性和工作系统性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成都日报 2021-07-29 07:59

一个大国的发展、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必然要在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量变与质变相承接中一步步接近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向“十四五”,成都面临加快城市现代化和引领区域共同发展的双重任务,要更加注重把握全球大势和发展趋势,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对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前瞻研判成都现代化之路的新特征新趋势,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全面增强战略预见性和工作系统性。

面对城市空间布局由全面增强人口经济承载力向全面提高主体功能区竞争力转变,要借力成都都市圈建设,在更大范围合理布局人口、经济、产业、服务,增强极核和主干的综合竞争力;要借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加快提升全球城市功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创造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新型城市形态;要有城市功能思维,以全球和国家功能牵引提高区域整体发展水平。

面对经济发展目标由追求速度总量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要坚决破除速度情结、粗放思维,树立以亩产论英雄、效益论成败的发展观,坚守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布局的战略定力,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面对城市人口管理由注重人口规模红利向实现人力资源高效协同转变,要更加理性地研判人口总量快速增长对城市长远发展的影响,把户籍政策、住房政策和公共服务的重点放在调整人口知识结构、技能结构、分布结构上来,推动人力资源与城市战略目标、产业发展体系和分区功能定位高度契合。

面对市场辐射能级由区域性消费中心向国际贸易消费中心转变,要聚焦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三大目标”,全面提升成都消费、成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建设新消费的策源城市。

面对市民文化特质由满足巴适安逸向崇尚奋斗创造转变,要重新审视在新时代如何保持生活城市的特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共同富裕作为奋进方向,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创新、礼敬英雄、鼓励先进的时代风尚。

面对城市治理重点由集中解决现实矛盾向标本兼治建设韧性城市转变,要加强重点领域的调研分析,真正从基础上筑牢安全城市的生命线,把统筹发展与安全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全面提高现代城市基础设施和治理体系的韧性。

成都当前正处于城市能级跃升期、空间形态塑造期、动力转换关键期、人口结构优化期、宜居生活提升期、现代治理攻坚期。面向未来,让我们持续跟踪分析把握新趋势新特征,锚定目标、转变理念,在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征程中勇担使命,一路向前。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