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村:公园城市的乡村振兴画卷,在此徐徐展开

红星新闻 2021-07-30 07:11

日前,成都郫都区本地摄影爱好者刘贵明拍摄的战旗村,入围“极美成都——公园城市最美地标TOP100影像展”。画面前景是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不远处则是错落有致的美丽村庄,而更远处,山峰勾勒出绵延起伏的天际线,白云成片挂在天空,一幅公园城市乡村画卷就这样跃入眼帘。

13.jpg

刘贵明的作品并不是第一次被推送到公众面前,去年5月,他就因拍摄下幺妹峰倒映菁蓉湖而引起关注。很多郫都人在朋友圈纷纷转发该照片,点赞郫都区的公园城市之美。

而这一次,他在春光烂漫的时节,拍下了油菜花掩映下的美丽村庄。在他看来,战旗村的美,不仅仅是在其外在的形态。更在其以“乡村振兴”为核心,不断创新改革,带给村庄蓬勃发展的动力。

20.jpg

据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战旗村新建战旗党建馆、战旗村史馆、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郫县豆瓣博物馆、乡村十八坊、一里小吃街......完善配套,带着全村一起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战旗村景区共接待游客79.4万人次,实现全口径旅游营业额5786.5万元。

16.jpg

另一方面,战旗村以教育培训为突破口,找准赛道,发展产业。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自开班以来累计承办各类培训班550期5.8万人次,学员覆盖22个省市,开展涉外培训5期300余人次,先后被列为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基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科研教学基地、成都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等。

如今,战旗村用集体建设用地作价入股,引进四川天府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4500万元,合作建设天府酒店,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2月投用。届时,除了住宿接待之外,还将用于会议、培训、研学、拓展训练等。

据悉,三年来,郫都区走出了一条“融合共享的内生型乡村振兴之路”,共实施国家和省市重点改革试点任务20余项,创新形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系列改革试点经验,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区等殊荣11项。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说,“接下来,我们还要认真研究下一步建设发展工作,积极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加同心同德干事创业,按照‘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村庄’的理念,全力把战旗村建设成绿色宜居、幸福和谐的美丽村庄,展现出乡村振兴最美好的样子。”

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图据郫都区委宣传部

原标题:战旗村:公园城市的乡村振兴画卷,在此徐徐展开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