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信创产品解决“卡脖子”难题

成都商报 2021-07-30 07:47

成都迈普的信创产品

走进位于成都天府三街的迈普大厦,在业务机房,黑色的网络设备整齐排列,显示运行状态的各色灯光不断闪烁。这些,就是“成都造”的中国信创网络设备。

长期以来,我国对非国产IT产品的依赖程度较高,底层架构标准及上层生态构建的话语权较弱,处于较为被动的局面。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其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IT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升级的长久之计。在信创背景下,国产软硬件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增长,上下游各方因素携手共建基于我国自主的产业标准,重构IT产业格局。

在信创这一赛道,成都早已打开局面。作为信创网络的领军企业,位于成都的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便已入局信创。目前迈普通信的信创产品包含路由器、交换机、控制器、安全、分流以及融合通信,所有产品均采用国产核心元器件以及国产操作系统,覆盖了接入、汇聚、核心到数据中心级的全系列产品。

信创产品自主安全,成都抢占这一新赛道、培育新优势,也能更好地为成都以及全国的网络安全做出优质保障,从而助推电子信息产业、数字经济、智能科技等领域的发展。

信创产品自主安全 为网络安全做出优质保障

在迈普大厦的展厅,记者看到了纯国产、成都造的信创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核心路由器、分流器、安全设备、智能网卡等硬核装备。

“这些网络设备均是迈普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的,一系列流程均是在成都完成,可以说是真真正正的‘成都造’信创产品。”迈普通信相关负责人在展厅向记者介绍道,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创立于成都,是网络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于2015年加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迈普一直坚持自主创新、产业报国。经过28年的发展,目前拥有路由、交换、WLAN、安全、网络可视化、融合通信、SDN控制器及软件产品8大产品系列,以及业内完善的信创网络产品和整网解决方案。”

该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迈普信创云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该方案是基于信创产品构建的端到端的云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包括服务器智能网卡、网络设备、网络可视化、网络控制器、安全设备等核心组件,具备提供完整的云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的能力。

“目前我们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信创替换,先把网络设备替换成国产设备,替换设备后再进行业务升级。在国产网络基础设备上,形成解决方案。”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迈普通信申请国内外专利1500余件,拥有软件著作权登记250余件,“软件著作权都在我们自己手上,一是安全性有了保障,二是如果上游供应链断开,我们依然可以使用自主研发的产品和系统,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目前迈普通信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金融、运营商、能源、交通、商业等行业。值得一提的是,迈普通信还实现了网络国产化自主安全首家应用,整体IT架构及网络交换机全部采用自主安全产品。“信创产品自主安全,也能更好地为成都以及全国的网络安全做出优质的保障。”

信创产业发展推动成都数字经济发展、产业链升级

信创,带来的不仅是安全的网络。放到更大的视角来看,信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从掌握核心技术、强化产业基础、加强保障能力等方面着手,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构建区域级产业聚集集群。

在数字经济方面,成都借力信创,抢跑新赛道。根据《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在城市数字经济规模方面,成都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上海、深圳、北京。成都在数字经济领域作出了重点布局:成都是国家布局的通信枢纽城市和5G首批试点城市,并在全国较早布局了新基建。

而信创等新基建,能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赋能。据迈普通信相关负责人介绍,迈普为成都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7号线等众多线路提供办公自动化网络建设,并为多条线路提供网络服务,日均服务旅客达700万人次。同时,中国邮储银行成都分行已经试点使用迈普的信创网络设备,未来迈普的信创网络也将进一步在成都的金融、党政、运营商等领域发力,为成都网络安全和应用贡献力量。“这也与成都在数字经济产业的需求和发展不谋而合。”迈普通信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助力电子信息产业、AI智能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为信创网络的领军企业,迈普专注研发,助推全产业链条的安全升级。“成都做信创网络的企业很少,迈普通信填补了成都的这一空白,让成都参与到全国的行业竞争之中。”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信创是网络发展的趋势,“我们也将深耕信创研发与制造,抓住核心技术,在产业链中、在技术方面、在市场份额方面掌握话语权,推动成都,乃至中国信创产业的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实习记者 申又佳 摄影记者 吕国应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