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成都环保产业营收1020亿元

成都日报 2021-07-31 07:46

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功能集成控制单元

环保产业发展是生态建设的基础工程,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环保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形成了沿“一带一轴”由东向西快速扩散的总体分布特征。记者昨日从成都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获悉,《2020成都市环保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成都市环保产业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同步快速发展,2020年成都市有环保企业1228家,实现营业收入1020亿元,占成都市GDP的5.76%,占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的4.98%,对成都国民经济直接贡献率提升到5.4%。在19个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环保产业城市能级梯度中,成都市环保产业营业收入位于第7位,保持在第二梯队前列。

“成都环保产业发展呈现出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规划政策不断健全、市场需求不断释放、 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园区建设不断提速的态势,形成了环保产品、环境服务、工程建设、资源利用的全产业链。”成都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成都市环保产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减污降碳为抓手,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主线,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将成都打造成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创新“策源地”、产品标准“引领者”、服务资源“聚散地”和市场应用“示范区”。

成都市环保企业

营业利润较去年增长13%

《报告》以2020年成都市环保产业企业基本情况调查数据(1228家,包括A股上市4家和新三板挂牌的环保企业7家)为来源,得到统计样本1228家。总体来看,全市2020年环保产业整体发展态势趋好,持续保持了较快发展。

经统计,2020年上述统计范围内企业营业收入总额1020亿元,营业利润总额96亿元。与2019年数据进行可比分析表明,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增长了7.37%,营业利润增长了13%。

从统计数据看,2020年,122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集中于规模以上企业,其以27.8%的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76%的营业收入和利润。2020年相同样本中的规模以上企业、A股上市环保企业、新三板环保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较2019年均有增长。具体到细分领域,与2019年相比,除土壤修复外,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置与资源化、环境监测领域及其他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对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统计范围内相同样本企业数据进行分析可知,近四年相同样本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幅逐年收窄,年均增长率均在10%以上;营业利润年均增长率6.5%。

从对就业的贡献看,2020年,1228家环保企业从业人员为90226人,较2015年增长近3倍,年均增长率21.69%,占2020年全国就业人员年末人数的3.02%,比2015年提高1.77个百分点,对全国就业贡献呈先扩大后下滑再稳定扩大的趋势。

“双碳”战略实施

将带动环保产业增加营收

成都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创新转变部门职能和组织方式,由生态环境部门主抓环保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成型成势提升了产业发展承载能力,打响了淮州新城环保应急产业园、龙泉驿长安静脉产业园品牌,初步打造了中国环博会成都展和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全国环保产业领域的城市核心功能,具有较强的环保科研资源平台支撑能力,“这些成为推动成都市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

“目前,环保产业发展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污泥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一批有代表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在市场上广泛应用。二是第三方治理运营、环保管家等模式进一步得到推广应用,综合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三是创新型企业充满升级活力,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对环保产业领域的发展、创新具有导向作用。”上述负责人提道,这些特点同时反作用于生态环境建设治理,为全市大气、水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下降,土壤环境稳定可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成都进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水区,更加需要依靠先进的环保装备、科技和服务来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这为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应用场景。“下一步,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大量节能减排产业纳入环保产业范围,我们预测今年全市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将超过1500亿元。”该负责人说。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