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世界级未来医学创新高地

成都日报 2021-08-01 08:09

建设现场

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效果图

盛夏7月,炙热的阳光下,三岔湖畔东南侧塔吊高悬,挖掘机轰鸣,工地上一派繁忙。“目前已完成现场三通一平、基坑支护工程、抗浮锚杆基本试验,正在进行1、2号楼的筏板基础及周边区域抗浮锚杆施工。”成都兴城集团下属医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医学城率先启动了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建设,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完工。

成都健康医学中心(未来医学城)总体定位为未来医学探索与创新前沿、医教研产与转化典范,力争到2025年形成国内一流的特色医疗集群,2035年将剑指世界级未来医学创新高地。瞄准这一目标,一个新的产业功能区拉开了建设序幕。

首开项目

将打造成为片区产业招引桥头堡

去年9月29日,四川大学建校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年“新医科发展与医工结合”高峰论坛上,成都东部新区与四川大学、成都兴城集团共同签署了《成都健康医学中心(未来医学城)项目合作协议》,在成都东部新区建设未来医学城,打造全球高能级医药健康领域承载地和高水平医疗健康“引领极”。

根据协议,未来医学城由成都东部新区联合四川大学、成都兴城集团共同打造,规划面积14.7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8.58平方公里,远期用地7.85平方公里,将集中布局五类核心功能,形成“医-教-研”一体的高能级特色功能集合,围绕国际特色示范医疗打造转化医学圈和药械产业圈,建设集医、教、研、产一体化的产业功能区。

产业功能区是推动城市动能转换、经济提质增效的空间载体,高品质科创空间则是支持产业功能区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

作为未来医学城的首开项目,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及门户绿地于近日率先开建。项目位于未来医学城片区北门户区。“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建成后将作为高品质科创孵化平台,成为片区产业招引的桥头堡,提供共享实验办公、生活配套服务、企业招商平台等多重功能,也是片区游憩休闲、观湖赏景的重要节点。”医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品质科创空间是产业功能区的创新动力源。要实现从“后发跟跑”到“先发引领”的历史性跨越,必须抓住用好创新“第一动力”,而建好支持产业功能区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高品质科创空间,无疑是关键一招。

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由3栋塔楼组成,将提供全套的医学研发实验条件和服务。“专家教授来了,只用考虑:如何做好高端医疗研发!”该负责人说。

公服配套

展现医教研产城一体化发展理念

除了高品质科创空间,作为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的未来医学港湾·会客厅已同步开建。“按照2023年布局初现、2025年核心成型的建设目标,近期,未来医学城还将重点建设5.27平方公里的首开区。华西东部医院集群、医学交流中心、人才社区、安置社区等重点项目将于年内分批动工。”医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计划开工建设未来社区人才公寓、12年一贯制学校、邻里中心、公交TOD综合体、青年公寓等项目。

“项目建设充分展现片区医教研产城一体化发展理念,从关乎居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全面展开,以期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片区综合开发运营目标。”该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前,华西东部医院集群将开工建设。医院由四川大学牵头,整合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口腔医院、华西第四医院等优质医疗品牌资源,重点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顶尖、高水平的移植再生中心、血液肿瘤中心、代谢性疾病中心、高原病医学中心、紧急医学救援中心等专科中心。

这一项目意义重大。华西东部医院集群将填补成都东部新区无高水平国际医疗机构的空白,预计到2025年,四川大学华西东部医院医疗床位可达2500张。

与华西东部医院集群同时签约的还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东部)项目、未来医学城·国际中医药健康谷项目等。“公共卫生服务是民生基石,事关一个城市的健康发展。”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的医疗卫生项目同时也是高能级产业项目,在提升片区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也是加速形成产业生态圈的新引擎和新动力源。

产业体系

围绕13个细分赛道推动产业能级跃升

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会上,成都提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以功能为目标,全力推进项目招引攻坚、项目促建,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提升综合承载、创新策源、产业引领、门户枢纽、消费服务等城市功能水平。

医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医学城在建设中将按照“强功能、建体系”思路进行产业招引。

做强哪些功能?未来医学城将优先布局专业基础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以平台对园区进行整体赋能;发挥华西东部医院核心优势,围绕“三大系统、三大疾病”领域,聚集顶尖特色专科医院入驻;以国际医学教育科研平台为核心支撑,强化国际、校企合作,培育一批能引领前沿医学创新的临床、科研人才。

建立什么样的产业体系?以未来医疗为中心,构建以华西研究型医院集群为核心的“1+1+5+X”医疗资源核心区,聚焦先进医疗技术、创新医疗器械及前沿生物技术三大专业领域,围绕再生医学、互联网医疗、药物研发、细胞治疗等13个细分赛道,重点打造中日再生医学、IVD(体外诊断)、数字医疗及先进生物材料等细分产业聚集区,以“医疗+产业”换道超车的发展思维,推动实现未来医学城产业能级跃升。

“聚力‘五链融合’产业生态元素,将定向梳理目标企业,组建招商专业团队,同时积极参与进博会走进四川、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成立大会等大型展会活动。”该负责人介绍,未来医学城目前已与日本神户医疗、国药国际、华大创新、上海联影、迪安诊断、江苏睿源生物等头部企业达成项目合作,将联合打造未来生命科技成果转化制造基地、区域第三方检测中心、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等重点项目,加速构建产业生态圈雏形。

本报记者 李颖 图片由医投集团提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