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分类分批综合整治 提升餐饮服务业

成都日报 2021-08-02 07:27

536bdeb0-1695-418c-ba26-5b29646328c1.jpg

墙外立面3根油烟管道从一楼延伸至屋顶,解决了餐饮油烟扰民问题

有效开展餐饮油烟综合治理,是群众所盼,也是城市发展的内在需要。成都紧抓餐饮油烟问题,探索运用业态调整等市场手段,推动餐饮油烟综合治理向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转变。

近期,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现场观摩会暨餐饮油烟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全市餐饮油烟案件办理工作推进缓慢单位集体约谈会先后召开,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类案件的执法查处工作。

优化改造共用烟道

精准回应市民的诉求

在金牛区三洞桥路12号小区,墙外立面3根油烟管道从一楼延伸至屋顶,现场干净整洁,没有油烟味儿。

这是综合执法部门先后8次组织区级部门、商家市民、房屋业主单位,召开坝坝会、座谈会,搭建沟通平台,共同解决这里的餐饮油烟扰民问题的结果。“我们特别聘请专业公司安装的油烟管道,在确保油烟达标排放的同时,也能实现有效降噪。”

记者了解到,这里对以前的油烟管道进行了优化改造,改造完成后,还同步强化责任街长、执法队员和社区的网格监管责任,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问题管控,保持高压态势,巩固治理成效。

据了解,按照“一点一策”的思路,金牛区完善证照申领反馈及现场约谈机制、会商联动机制、常态巡查机制、派单督查机制,每日统计投诉数据变化,每周分析餐饮油烟问题高发区域、路段,调配工作力量,确保常态长效精准治理。

目前,正逐步探索油烟在线监控,计划融合油烟监测、设施能效、巡查打卡、智能分析四大功能,提高监管效率,有效治理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集中开展专项执法

和常态巡查监管

深入开展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成都狠抓《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针对巡查排查发现和投诉举报的重点问题,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

同时,各区以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人盯源”工作机制为基础,集中开展专项执法和常态巡查监管,依法查处餐饮油烟超标排放和禁止区域内的露天烧烤行为,及时发现、制止、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此外,大量开展教育引导、典型案例曝光和法律宣传工作,引导餐饮经营单位规范经营、达标排放,引导餐饮服务业经营者自觉履行油烟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回应市民诉求,降低油烟扰民投诉,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餐饮案件办理推进慢?

约谈原因和改进方法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类案件执法查处工作,有效提升餐饮油烟污染案件办理实效,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全市餐饮油烟案件办理工作推进缓慢单位集体约谈会。

据介绍,2017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计查处餐饮油烟类案件1665件,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执法查处工作力度有所提升。

郫都区、都江堰市、金堂县、新津区、大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工作推进缓慢单位分别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郫都区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餐饮油烟治理工作中来、新津区逐步建立信息联动和共享机制、都江堰市将聘请专业律师破解调查取证难的问题、金堂县着力整治烟道设置问题、大邑县积极回应市民需求……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油烟的执法问题,要一案一策,将责任下沉,落实到街道,认真落实《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深入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执法查处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对巡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重点问题,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以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人盯源”工作机制为基础,集中开展专项执法和常态巡查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要积极探索运用业态调整等市场化手段,结合特色商圈、餐饮特色街区、夜间经济打造等,分类分批开展综合治理和整治提升工作。同时,引导餐饮服务业经营者自觉履行油烟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原标题:分类分批综合整治 提升餐饮服务业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