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哨点”作用 更加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成都日报 2021-08-03 06:56

王凤朝赴四川天府新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复杂。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凤朝赴四川天府新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压实责任、严守底线,更加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更好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守护好成都防疫大门。

上午10时30分,王凤朝一行来到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祥龙社区慕和南道小区。小区入口处,社区党员干部、物业保安和志愿者正在值守,逐一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并检查健康码、口罩佩戴等情况。王凤朝详细询问小区防控举措、居民反响、外地来访或返蓉人员跟踪服务等情况,向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基层同志表示亲切慰问。他说,成都疫情防控,正是有了基层一线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认真负责,才换来社区的有序平安和居民的健康安全。王凤朝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要更加主动加强对疫情的及时跟踪和科学研判,动态更新并醒目展示最新中高风险地区疫情情况,让市民心中有数,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提升工作效率。要进一步保障好市民群众用水、用电、用气及网络通讯,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及重点管控区域,要专门设置卫生服务点,切实保障儿童、孕妇、老人、病人等人群需求,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后勤服务。离开小区后,王凤朝随机抽查了小区周边部分药店,重点了解退烧药、感冒药销售流程。他说,药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哨点”之一,要进一步落实并细化人员登记、信息上报等工作,当好病例及早发现预警的“敏锐前哨”。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决不能有任何闪失。王凤朝一行来到四川天府新区人民医院,实地察看患者入院登记管理、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清零报告制度等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切实加强院感防控管理,坚决守住防止医院感染底线,强化参与阳性病例转运排查救治的工作人员封闭管理和发热患者闭环管理,禁止设施设备混用、人员交叉聚集等现象发生,加强垃圾、废弃物等规范处置,避免交叉作业、交叉感染。要进一步加大医院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扩大检测范围,加强对保洁、保安、陪护等服务保障人员管理,防止失管漏管。

王凤朝一行还前往华阳客运中心,实地察看车站疫情防控情况。他强调,要动态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进一步加大重点地区来蓉航班、高铁、客车、私家车等排查管控力度,严格落实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员全程佩戴口罩等措施。要优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升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加大车站内售票、门卫、后勤保洁、小卖部等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加强环境卫生消杀,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持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果。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督导。

 (记者 常斐) 

原标题:更好发挥“哨点”作用 更加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