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环高架立交桥集体“美颜”

成都日报 2021-08-04 07:00

二环高架将集体“美颜”,通过打造空中小花园、防撞墙涂装等,呈现不一样的立体景观

营门口立交桥下“门”字景观雕塑,与绿植、桥体和道路一起,形成了一座立体的空中花园

提起成都的网红道路,二环高架一定榜上有名。除了绿意满满的“仙气桥墩”,桥上“微花园”、桥下“小公园”也层出不穷。最近,永丰立交和营门口立交桥下,又有两个桥区公园上新了,灰色高架桥的“剩余空间”迎来了绿色小花园。接下来,这两处桥区公园还将进行业态提升,包括植入运动空间、花卉集市、儿童故事屋等。

改变不止于此。二环高架的5座立交桥还将集体“美颜”,通过打造空中小花园、防撞墙涂装等,呈现不一样的二环高架。

营门口立交

桥下花卉市场预计月底呈现

记者在营门口立交桥下看到,巨大的桥墩被绿色爬山虎包裹了起来,仿佛一株株高耸的大树。桥下是精心设计的绿化景观和微型公园,桥上汽车来往轰鸣,桥下鲜花随风摇曳,“门”字景观雕塑,与绿植、桥体和道路一起,形成了一座立体的空中花园。

沿道路两侧,绿化带景观也焕然一新。以植物进行分区的边界,运用多种本土特色植物如琴丝竹、毛杜鹃等营造了舒适绿色空间。

目前,桥区部分仍处于打围阶段。接下来这些区域将呈现怎样的场景?成都市公园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营门口桥下空间计划打造面积1.8万平方米,场地周边建设用地以居住区、餐饮业、商业、运动场所为主,人流量比较大,基于前期考察,将为周边群众打造可到达的、便捷的健身活动区,利用桥下空间,增设各类运动场地,形成运动休闲空间。

不仅如此,一个桥下的花卉市场预计于本月底呈现。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与成都市花协合作,在桥区约160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桥下花卉市场,利用提升的桥下景观,打造特色的花卉经营,满足周边社区居民的购花需求。

永丰立交

景观已呈现,正考虑业态植入

沿着二环行驶至武侯区永丰立交下,一个精致的小游园跃然眼前。大片开阔的绿色草坪中设置了游步道,两旁设置了多种景观小品、座椅等。“目前,该立交桥下景观已全面呈现。”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谈道,现在正在考虑业态的植入。

据悉,结合让城市“金角银边”成为百姓的健身乐园、丰富立交桥下空间、让市民“可参与、可进入”,前期便进行了深入策划。拟将永丰立交打造成为成都首个集“全龄娱乐、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多维、多元、立体的“城市花园立交桥”。

永丰立交桥,桥区面积8.1万平方米(约121.5亩)。在业态植入上有哪些计划?记者在策划方案中看到,立交桥整体方案设置了 “趣、雅、仪、乐”四个板块。将在“趣”和“雅”两个板块植入业态,主要囊括了健身广场、花园集市、冷饮屋、盲盒体验馆、宠物体验馆、儿童故事屋等。

“全部业态预计于8月底呈现。”该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优质休闲空间,让市民能在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下体验慢节奏的都市生活。

5座立交桥

桥下是公园 桥上成“花园”

从营门口立交桥下行驶到桥上,主道两边各有约500米长的花箱,其内种植的三角梅花开正艳,给灰色的桥面填充上了色彩。来往的汽车仿佛行驶在花环里,别有一番风味。

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了解到,这样的“花环”,成都还将在二环高架上的5座立交桥进行打造,预计近期开启施工。

根据二环路高架桥的立体绿化方案,将对二环路成温立交桥、永丰立交桥、人南立交桥、科华立交桥及双桥子立交桥防撞墙进行立体绿化,绿化总长度约25.6公里。

届时,将呈现怎样的效果?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处长李智彪告诉记者,为达到景观优美原则,种植的鲜花将选择色彩艳丽,视觉冲击力强,能形成一定视觉震撼力的植物。同时,考虑到桥上维护较难的情况,将因地制宜,选择适应性强、抗逆性好、生长旺盛、少养护或免养护的植物。

“结合国内其他城市的运用经验,我们选择三角梅为立体绿化基调植物,月季为优选花卉植物,点缀10%的时令花卉。”李智彪说,随着立体绿化的打造,二环防撞墙涂装工作也将同步推进,今后将呈现不一样的二环高架。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摄影 李冬

原标题:桥上“微花园” 桥下“小公园” 二环高架立交桥集体“美颜”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