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下,防护服中的他们……

成都日报 2021-08-04 07:34

医护人员冒着酷暑工作

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凌晨4时集结、6时全面启动;

两个街道辖区、29个集中核酸检测点位、177个采样通道;

800余名采样人员、6家第三方检测机构;

1579余名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以及居民志愿者……

为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条,8月3日,针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成都高新区展开又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针对封闭区居民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对封控区、风险区居民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以实现应采尽采、愿检尽检。

5大环节 6点闭环

核酸检测现场快速有序

蓝色的遮阳篷为等待采样的群众挡住阳光,各个通道用隔离带明确划分,信息登记区、样本采集区、隔离区、休息区等划分明确、地上“请自觉保持一米以上间距排队”的黄色提示标识格外醒目……规范、有序、高效、周到,这是记者在多个核酸采样点位一线采访时的直观感受。

“这个排队路线也设计得很好,我们一直都排在小游园的树荫下面,走进信息采集通道就有遮阳篷,一路都不晒太阳。”在理想中心对面小游园采集点位,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整个排队流程都很快,从信息录入到做完采样只花了不到3分钟时间,“核酸检测流畅、有秩序,我们觉得更安心。”

点位负责人刘利告诉记者,这个采样点位配置了9条通道,每条通道的采样医护人员和信息登记人员都按照1∶2的比例安排。外围还有一支包含志愿者、街办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等近40人的队伍,维持秩序、做好引导等服务。

“今天早上6点就开始启动检测工作,率先组织安排了周边小区的保洁、保安、物业人员以及环卫工人进行采样,随后再是周边居民、企业员工等来检测。”刘利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针对特殊人群,该点位也开通了“绿色通道”。“如果我们的志愿者在队伍里发现老弱病残孕,就会让他们优先到最前面,优先进行检测。如果有‘黄码’‘红码’,我们也会让他们走特殊通道进行检测。”刘利介绍说,通过流程的规范和优化,到下午2点半,该点位已实检5544人,送检5146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采样采取外场等候、亮码测温、信息登记、核酸采集、样本处理五大环节,设置引导台、等待区、待检区、采样区、临时隔离区、备用点6点闭环核酸检测流程,各区域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密切配合,井然有序。此外,工作人员还提前按不同楼栋、不同时间段通知群众分批次到场进行核酸检测。

坚守一线 积极配合

凝聚共同战“疫”的力量

“嘴巴张大,发‘啊’的音节。”这句简单的话,每个医护人员都说了好几百次,来自高新区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燕也不例外。今年50多岁的她已从事医疗行业31年了,这是她第一次参与这样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在持续两个多小时工作后,她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液才缓解了头晕眼花的症状。

李燕告诉记者,她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在这次核酸检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她能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咬牙坚持下来并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付出是能被看见的,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了很多饮用水,我在为市民核酸检测的过程中,还有小朋友将手中的小风扇递给我,这一股子清泉,给我们降了温。”

“中午这么热你们休息一下嘛!”“穿着防护服会不会闷中暑?”“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天府一街铁像寺水街核酸检测点位排队队伍中不时传出市民关心关切的话语,热气从地面蒸腾而上,大家却坚持排队,积极配合现场工作,没有一个人抱怨。

不只于此,在忙碌了一上午后,盛华社区还为医护人员送来了盒饭。盛华社区党委副书记雷国琼一边叮嘱着换班休息的医护人员吃饭休息一下,一边告诉记者,高新区的不少企业还捐赠了不少防暑降温的物品和药品,包括冰块、风扇、西瓜等,尽可能改善身穿密闭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

“这些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给我做检测的医护人员脸蛋通红,我都能看到她的脸上全是汗水。”市民王静告诉记者,虽然天气闷热,但是医护人员都特别尽心尽责,“他们的用心让我觉得生活在成都很安心,对战胜疫情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吴怡霏 李菲菲 文/图

原标题:酷暑下,防护服中的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让成都市民很安心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