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和满意度

成都日报 2021-08-07 08:13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依托智能化手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执法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和满意度,用切实可感的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流程监督

推动公安执法规范化

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执法规范化是基础,更是关键。成都高新公安分局依靠智能化手段,自主研发“执法精细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系统”,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执法公信力。

据悉,该系统包含4个平台:“规范初始警情监督平台”打通了从接处警到案件办理的完整数据通道,为全警情、全流程的执法监督打下了基础;“智能办案区平台”系统可以看到办案区内的完整轨迹和审讯视频;“案件办理期限预警平台”则督促办案单位及民警在规定时限内开展案侦工作;“未破案件管理平台”全面保存、妥善管理未破案件的证据、音视频资料等,为留档备查、长线经营、接续工作提供了坚实依据。

网上立案

最大限度破解诉讼难题

诉讼服务是司法为民的重要内容。近期,成都市中院审理了一起追偿权纠纷案。跟以往不同的是,该案诉讼代理人并未直接到庭参与诉讼,而是通过登录“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就近在律师事务所的“5G智慧参审室”参加在线庭审。

“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是成都不断推进诉讼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有益探索。当事人和律师可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便捷登录平台,实现申请调解、网上立案、在线庭审、证据交换等诉讼事务的全流程在线办理,真正享受到“足不出户”的司法便捷,大大降低诉讼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当事人通过“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可以灵活处理案件全流程或任一环节,避免出现盲目追求案件全流程在线审理的情况。对法官而言,以网上办案、电子卷宗同步生成为基础,借助大数据分析、智能推送、证据电子化等功能,则全面提升来办案件质效,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因素对案件审理的影响。

案件信息推送

切实提升“指尖检务”公开

“向法院提出案件起诉到受理这段时间律师无法阅卷,希望能解决这个难题。”教育整顿初期,在一场“开门纳谏”座谈会上,参会代表向成都市锦江区检察院提出这样的建议。

解决律师阅卷难题,直接反映检察服务质效,也关系着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此,成都市检察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八项举措中明确提出,要着力优化流程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天府律检通”平台便是重要抓手。律师“刷脸”或者“刷身份证”便能进入平台,“一站式”查询到其在省内代理的检察案件的程序性信息,并取到电子卷宗光盘,真正实现阅卷“最多跑一次”。平台还将主动向律师推送流程节点变动信息,实现对办理流程的“指上监督”,切实保障律师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这种由“被动查询”向“主动推送、主动服务”的转变,正是成都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生动实践。

宋英猛 李露 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成都大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和满意度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