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住建局出台《成都市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变更管理办法》

红星新闻网   2021-08-09 17:02

红星新闻网8月9日讯 今日,成都市住建局发文称,为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监督与管理,切实贯彻执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公众利益,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有关实际,对原《成都市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合格后的勘察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更名为《成都市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变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明确了设计变更基本原则

一是设计变更不得降低设计标准;

二是设计变更不得违反或降低成都市相关政策执行要求;

三是对已实施完成的工程内容,不得进行设计变更;

四是涉及规划等部门审批内容的,需经原审批部门批准后方可变更。

二、完善了重大设计变更内容

一是把涉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成都市新建商品住宅技术管理规定》等相关政策执行要求,以及涉及消防相关内容的变更纳入重大变更;

二是对勘察、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等各专业重大变更内容进行修改完善。

三、明确了变更流程和有关要求

一是要求所有的设计变更均应上传数字化审图系统,图审机构判断属重大变更或一般变更,对重大变更按流程审查;

二是明确了设计变更文件命名规则;

三是明确施工、监理及质量监管应以图审系统中图纸和设计变更为依据。

(来源:成都住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