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调解 为群众拿回5400多万元

成都日报 2021-08-11 07:57

近期,成都市青白江区一濒临破产企业的614名员工,拿到了5400多万元被拖欠一年多的工资和补偿款。据了解,该企业2019年出现债务危机,由于还涉及其他案件,企业账户被法院冻结和查封,员工权益迟迟难以兑现。

案件法律关系很明确,证据也充分,无论是走仲裁还是诉讼程序,处理案件本身都不困难,但企业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职工胜诉后也只能拿到一张法律白条。如何才能真正解决职工的问题呢?

最终,成都法院通过统筹推进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交出了一份的优秀答卷。

近年来,成都法院开始探索诉源治理,大量本会涌进法院的矛盾纠纷被化解在前端,目前成都已实现约80%的劳资纠纷化解于仲裁前置程序,96%的道路交通纠纷诉前化解。2020年,成都市法院受案总数实现了10年来首降。

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动化解

成都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环境公司)是成都市青白江区上市公司,共有职工60人,其下全资子公司有554人。2019年以来,该公司出现债务危机,截至同年11月底,拖欠614名职工社保费及工资上千万元,该企业积极自救,寻求通过破产重整来解决债务危机,但因涉及职工人数众多、涉诉金额大,公司账户已被法院冻结和查封,无力支付职工工资和缴纳职工社保,陆续引发多起投诉,职工要求单位立即缴纳社保费,同时解除双方劳动关系,依法支付拖欠工资、经济补偿。

经过分析,经青白江区委政法委牵头,青白江法院开展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动化解。

经法院多次与企业协商,该企业在2020年6月份将一笔应收款1740万元,直接由支付方转账到了区人社局维稳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职工欠缴的社保费和部分工资,彻底解决了职工看病难、再就业难的问题,职工也依法领取了失业金。

“一站式”工作专班入驻企业开展调解

此外,2019年12月底,上述公司与职工通过平等协商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明确了某环境公司及其子公司共计614名员工的工资、经济补偿、工伤待遇的金额。同时,指导某环境公司在子公司与职工的《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上作为第三方,为子公司提供了财产担保。

经过多次召开协调会,积极推进某环境公司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2020年2月5日,该公司的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解决了子公司无资产,协议执行难的实际问题。

2020年4月-5月,区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分别安排工作人员,组建某环境公司“一站式”工作专班入驻企业开展调解工作,先通过仲裁的前置程序,再进入人民调解程序,将公司与职工在2019年12月底自愿签订的《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置换成人民调解协议,最后申请司法确认,形成了可执行的法律文书。

解纷向基层延伸,纠纷化解在前端

经区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局的共同努力,2020年6月,公司已缴清全部社保费和部分工资共计1740万元。同时,通过“一站式”工作专班入驻企业的法律服务,614名职工得到了具有法律效力的法院裁定书。

2020年12月14日,成都中院裁定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21年4月29日,战略投资人进入并注入资金。5月6日起,某环境公司管理人支付了本公司以及子公司614名职工的工资、经济补偿等费用共计5411.9998万元。目前,该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成都中院表示,下一步,法院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依托社会治理“四个一”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力量,多方参与处置劳动纠纷,形成“渠道畅通、层层调处、及时反馈、精准解决”的工作闭环。同时进一步整合基层资源,将解纷终端不断向基层延伸,实现劳动纠纷“一站式”化解在前端,使解纷工作从“处理”转变为“治理”,从“调解”转变为“预防”。

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一次调解 为群众拿回5400多万元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