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直达动车线 拉着邛崃高速入“圈”

成都日报 2021-08-12 07:50

轨道交通的建设加速了邛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步伐。图为平稳驶来的动车组列车

一进入李修荣的旅行社,“重庆动车游”几个线路推荐大字格外醒目。今年63岁的李修荣,是邛崃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他从事旅游行业已30余年,凭借深厚的行业经验,一个月前,邛渝两地直达动车刚刚开通时,李修荣便洞察到了旅游发展的新机遇。

“不时有市民前来咨询报名,其中有不少是专门奔着动车重庆游线路来的。”李修荣告诉记者,这是旅行社近期特别定制并推出的线路,动车重庆游会是邛崃市民出行选择的一大热门。

一个月前的7月11日,邛崃—重庆北直达动车首发,自此,邛崃成为成都市第一个与重庆开通直达动车的县(市)。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铁路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的第一站,数千年前的马帮正是从邛崃出发,带着蜀锦、蜀布、邛竹杖、盐、铁等踏上西行之路,如今,只需短短3.5小时,就能来往重庆与邛崃之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下,南方丝绸之路将更加通畅。

企业合作添动力

便捷的交通 为产业功能区带来新机遇

“开通直达重庆的动车,实在让人兴奋!成都南环药业包装(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西南区域规模最大的医药包装一站式供应商之一,和重庆的多家企业在原材料、技术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成都南环药业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丽告诉记者,重庆邛崃间动车直达,不仅可以提高公司就原材料稳定性共同校准的效率,保障生产的顺利开展,且在设备技术上,给两地工程师提供了更便捷的往返沟通方式,最大化减少了沟通成本。

邛崃至重庆直达动车的开通,让邛崃真正实现向东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向西辐射雅安片区,是邛崃重塑经济地理,实现与先发地区优势互补的重大突破,有利于邛崃从旅游资源、城市建设、历史底蕴、经济发展各方面再度加深与重庆的跨区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与成渝地区相向发展。

位于邛崃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的四川金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猪产业链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邛崃至重庆直达动车的开通为该企业进一步开拓重庆市场增添了源源动力。“以后我们到重庆开展调研,和重庆企业合作就更方便了,相信公司又将迎来新的突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邛崃至重庆直达动车的开通给我们产业功能区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不仅是目前功能区内的企业能够‘走出去’,重庆的企业‘走进来’也将更加便利。”邛崃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列车的开通极大缩短了邛崃到川东北、重庆的通勤时间,让邛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加主动。”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列车的开通将极大提升邛崃的城市能级,有效夯实邛崃作为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地位,加快呈现更有交互力、聚集度、门户感的交通枢纽地位,也必将对邛崃的土地开发、产业招引、旅居人口、新型消费和思维方式等带来深远的影响。

旅游市场增活力

出行更便捷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不断延伸

“这次邛崃之旅感受太棒了!下次我一定要带家人朋友一起过来。”重庆游客首发团(重庆直达邛崃动车首班车)旅客夏东结束了在邛崃三天两晚的旅途,返程前,他对邛崃美景依依不舍。

“印象最深的就是天台山景区,景色优美、气候凉爽,很适合夏日避暑,特别是夜晚的萤火虫,太美了,现在很难看到这么大规模、这么美的萤火虫景观。还有川西竹海,各种游玩项目十分丰富……”虽是第一次到邛崃,但夏东说起此行感受时滔滔不绝,“现在动车能够直达,特别方便,我一定要多向朋友宣传邛崃这个好地方,再和他们一起过来玩。”

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成渝地区肩负着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使命。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第一站的邛崃,开通至重庆的直达动车,让这条文化旅游走廊不断延伸。

“巴山蜀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两地动车的开通,将实现两地旅游市场的无缝对接,是文旅创新热度、建设热度、合作热度、消费热度的升温。”成都旅投集团邛州公司副总经理秦科告诉记者,邛崃有大量反映南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遗址、遗迹及许多隐性旅游资源,以此为契机,成都旅投集团将持续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延伸措施。

这趟飞驰的列车不仅承载着两地人民的热情与友谊,更让曾经的巴蜀古城“巴郡”“临邛”,以崭新的面貌、不变的初心紧紧相拥。

城市发展提能级

确定新定位 邛崃深耕“高铁+X”发展模式

“近20年来往返邛崃与重庆,我们经历了这条交通路线的几个阶段变化。最开始是坐公交车,要转好几次车,耗时十多个小时才能到达重庆。”邛崃市民刘雪阳是土生土长的邛崃本地人,由于儿子在重庆定居,一年难得回来一次,20年的时间,她和老伴就往返于两地之间,也见证了邛崃到重庆的交通发展之路。

“后来成都有了到重庆的动车,我们又到成都坐车,但是也要转车,耗时七八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现在动车开到了邛崃,能够在自己家门口直接坐到重庆,给我们提供了便利的生活,太感谢了。”刘雪阳忍不住为邛崃开通直达重庆的动车点赞。

邛渝动车开通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于交通的方便快捷。据了解,下一步,邛崃还将启动高铁片区TOD模式的规划建设,让高铁、动车在邛崃城市品质提高、城市能级的提升上发挥巨大作用,更好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目前,我们确定了‘城市能级跃升新极核、公园城市场景应用新示范、都市圈铁路公交化新标杆、古今文化交融新盛地’的四个总体定位。”邛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高铁+X”的发展模式打造产业融合创新高地、高品质场景聚集地和枢纽活力门户,以产业聚集带动人群聚集提升区域聚集度、以高品质消费场景和高品质公共服务增强区域交互力、以文化地标和成都西部区域功能地标塑造区域门户感。

一条快铁线,重现巴蜀文化走廊、生态旅游走廊、交通经济走廊,让邛崃的城市服务能级更高,交通枢纽功能辐射性更强,提升了邛崃推动与蒲江、新津共建新邛蒲国际铁路集散枢纽、打造成都南向铁路物流枢纽港的底气与实力。在“西出成都第一站”的地缘优势之上,邛崃在川藏铁路工程中“西向通道”的成都门户价值也将愈发显现。未来,邛崃的城市发展将如这趟直达重庆的动车一样,循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势能高速行进。

本报记者 李柯雨

图片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原标题:一条直达动车线 拉着邛崃高速入“圈”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