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检察院:准确把握“五个度” 释民惑、解民忧、暖民心

成都日报 2021-08-12 07:51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准确把握“五个度”,释民惑、解民忧、暖民心,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

法治教育有“深度”

今年上半年,在省市检察院和青白江区委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青白江区检察院建成了“成都市青白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总占地面积510平方米,使用智慧屏14块,融合了铁路港、自贸区等特色元素,创建自动售票机、自动安全闸机、全息滑轨屏、互动智慧普法等前沿科技设施,有机结合了法治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创新多元体验模式,以“法治专列”形式全面、多维、系统予以呈现;设置检爱绿洲站、心灵加油站、智慧普法站等6个法治站点和模拟法庭、检察工作场景体验区2个实践区域,全方位多层次为青少年提供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场景。

同时,检察院利用“走出去+请进来+坐下来”的形式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3场次,开展法治进校园8场次,覆盖学生3000余人次。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法治夏令营等形式,推进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走深走实,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合力,切实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效性。

便民服务有“力度”

近日,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一件来访,信访人想申请立案监督。经审查,信访人未提供公安不予立案通知书。接访人员细心询问信访人报案时间及相关情况,信访人表示公安已受案但未告知其办理结果。经分析,材料不齐的原因可能是公安机关正在办理该案,暂时不能接受信访人诉求对该案进行监督。对此,接访人员向信访人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消除其困惑,信访人表示十分满意。

这仅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每日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深化为民办实事工作,青白江区检察院畅通便民利民渠道。针对检察机关管辖的控告、申诉类信访案件材料不齐的,启动“容缺代补”“容缺候补”机制,让群众少跑路。

今年以来,实行检务接待“一站式”管理,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心、省力。接收信访件30件,“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复率100%。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开展律师异地阅卷网络宣传,接待律师300余人次,阅卷100余次。

司法救助有“温度”

上个月,青白江区检察院对2020年办理的1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回访。被救助人表示,检察院在最困难的时候及时对其开展救助,已基本解决了其面临的生活困难,并再次向检察院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其中,与甘孜州九龙县检察院联合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切实缓解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燃眉之急。

普法宣传有“维度”

青白江区检察院积极参与2021年成都市“走基层”文化巡演暨青白江区“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

在青白江区姚渡镇凉水村活动现场,干警设立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当天,共发放法治宣传卡套、法律宣传手册、普法购物袋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检察院借助“两微一端”平台宣传检察工作和开展普法工作,通过“青白江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包括以法律解释、拍案说法、检察宣传等为主题的动态信息500余条,形成了集新浪微博、微信、头条号、封面号、企鹅号于一体的新媒体矩阵。开展禁毒、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产权等主题普法宣传5次,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普法参观学习1次。

服务企业有“广度”

最近,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法律服务中心里,一场以“企业用工风险防控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法治沙龙活动如期举行,并与民营企业代表达成共识,将加强“检企共建”,做好普法进企业工作,帮助企业避免生产经营中的陷阱,从源头上规避法律风险。

今年以来,青白江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为企业脱困建言献策,主动走访民营企业5次,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30人次,并根据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沟通,通过线上“法治微宣讲”、线下“检企共建”的方式为企业切实解决困难问题。依托派驻自贸区检察室,打造集办案、监督、服务、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蓉欧卫士”自贸检察品牌,运用四大平台,切实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准确把握“五个度” 释民惑、解民忧、暖民心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