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已启动片区更新项目35个

成都日报 2021-08-18 07:55

充满百年华西历史人文韵味的街道、工业元素满满的文创园区、“焕颜蝶变”的华兴街……昨日,记者从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以来,围绕落实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部署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都全面实施老旧片区有机更新、老旧小区分类改造和老旧社区发展治理提升三大行动,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

全市成片更新有序推进逐渐成势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功能优先、产业优先、生态优先”理念,我市以“留改建”方式系统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老旧片区功能、产业、业态和场景营造综合提升。今年,全市计划启动片区更新项目59个、投资570亿元,目前已启动35个;推进打造特色街区21个、“金角银边”示范点位149个;建成社区绿道450条,治理市政排水病害管网138公里,全市成片更新有序推进、逐渐成势。

同时,坚持产业主导、场景营城,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工程建设。按照规划建设治理运营一体化模式,建立健全“一个更新片区、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治理体系”的“五个一”整体推进机制,全力打造26个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工程。

其中,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等高能级项目建设取得成效。望平坊、华兴街等文商旅融合高品质场景不断呈现。金牛区抚琴西南街片区、成华区八里庄工业遗址片区、彭州市龙兴寺片区、邛崃市文脉坊片区等项目坚持差异化、特色化打造,推进产业、文化、消费转化提升。

城市更新与社区治理同步提升

据介绍,全市正全面开展住建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城中村全面改造和老旧场镇综合整治,通过功能提升、产业植入和场景营造,把发展治理薄弱区域转变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区。今年,已实施城中村改造983户,治理D级危房25栋;大力推进313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871项安全性、兜底性改造任务,完成增设电梯745台,打造环境更优美、功能更完善、生活更安全的宜居家园。

与此同时,成都坚持城市更新与社区治理同步提升,推进各方主体共建共治共享。按照“更新一片、治理一片”原则,将社区治理、城市运营与项目规划建设一体推进,推动物业管理、社区治理全覆盖,实现管理者、设计师、原住民、新市民、民间组织、社会企业等各方主体共同参与,实现城市价值与市民利益的有机统一。今年,已全面启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实施社区微更新项目75个,导入信托制物业服务小区20个,开工建设“邻里人家”20个。

推进政策创新 制定出台9项政策措施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推进政策创新,我们制定出台保留建筑不动产登记、容积率转移平衡、城市更新用地支持等9项政策措施,编制公园城市有机更新导则、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城市剩余空间更新规划设计导则等12项技术标准,不断完善‘1+N’政策体系,为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政策技术支撑。”该负责人表示。

其中,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目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编制的《成都市公园城市有机更新导则》提出六项更新原则,具体包括留改建相结合,保护城市历史年轮;因地制宜,推动片区整体更新;推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能级;主动调适、多维统筹,促进职住平衡;践行绿色城市更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政府引导、属地管理、市场运作、公众参与。

《导则》还提出了成都有机更新的总体导向——打造“五个之城”——人文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魅力之城、韧性之城。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