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跃居全国榜首 成都如何做到?

成都商报 2021-08-18 07:58

  

凤凰山体育公园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结果,成都市以83.72高分位居2020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一位,在“总分”跃居全国榜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的同时,有一些细节更值得关注:在监测细分领域,成都市在医疗服务、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在公共教育、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政务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位居前三。

这些指标凭什么在全国31个省(区、市)110个监测城市中靠前?8月17日,记者专访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其一一进行解读。

12个方面68个指标

是什么撑起全国第一?

梳理纳入监测的12个领域,成都在医疗服务、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在公共教育、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政务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位居前三。其实不难发现,这些领域均与“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民生”息息相关,只有公共服务达到一定的水准,才能够满足人民不断提升的需求。例如,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提供具有更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实现充分的老年人权益保障,等等。

成都正在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正是涵盖公共服务、交通出行、城市更新、创新创业、城市安全、全龄友好等十大领域,每个方面都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每项措施都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仔细对照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领域的12个方面68个指标,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至少过半数与所监测的领域直接相关。

事实上,在不久前公布的2021年成都经济“半年报”中,有这样一组数据更直观:在民生投入上,公共服务投资完成369.6亿元、增长41.3%;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投资分别增长71.9%、126.7%。透过这本“经济账”,似乎能找到成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排名跃居全国第一的原因。也正因为此,成都连续12年位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共计13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这份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说明2020年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应对疫情冲击、保障人身健康、促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在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决策部署的实施过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成都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优势做强了公共服务支撑。

四个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最高

成都如何巩固长板?

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总分”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的同时,人们更关注,成都如何巩固公共服务质量长板优势,又该进一步提升哪些领域的公共服务质量?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服务、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在公共教育、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政务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位居前三,这都是成都公共服务的长板。以医疗服务为例,具体监测指标涉及就医流程(包括入院办理手续)的简便性、医疗费用的合理性、门诊候诊等候时间等多个方面,成都凭什么在这些领域拿到高分?

答案或许通过“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展能窥见一斑。今年1~6月,成都优质医疗资源扩容,25家医院新晋等级,其中新晋三甲医院15家,三乙医院6家,二甲医院4家,晋级医院数量创历史之最,成都市优质医疗资源总量快速增长,标志着成都医疗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与此同时,成都加强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进城市医联体国家试点,网格化城市医联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已实现610家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施远程诊疗项目含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诊、远程PACS、远程肺功能、远程脑电等37项,远程诊疗服务259万余人次,成都网格化城市医联体做法也受到了国家卫健委肯定性评价。此外,成都还实施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构建了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监测结果显示,成都社会保障、公共交通和公共就业三个领域的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排名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三项指标目前在全国110 个城市中,分别排名全国第11位、第10位和第5位,从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看, 相对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而言还有进步的空间和潜力,“希望在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着力提高这些领域的公共服务满意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