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满意度全国第一 成都继续发力打造家门口的高品质服务

成都商报 2021-08-19 07:42

这个暑期,7岁的王子嫣格外忙碌,只要一有时间就一遍遍复习《冰雪奇缘》中的对话,她要参加成都市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文化天府”举办的趣味英语配音风采秀活动,丰富自己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

类似的公共文化活动并不在少数,背后则是成都文旅行业的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印发的《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共110个监测城市中,成都市以83.72高分位居2020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第一位,其中公共文化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下一步,如何构筑持续领先优势?

“未来,我们还将构建2.0版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做强数字化,以数字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发展,激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活力,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等等。”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透露的这一消息,也是成都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的最佳注解。

据介绍,成都将按照“品质化、景点化、网红化”的设想,推进市 、县两级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现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继续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转型升级,结合城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按照“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理念,引导新建的公共文化设施根据服务人口、覆盖区域科学合理布局。

做强数字化,以数字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发展,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文广旅局将积极布局公共文化领域“新基建”,努力建设基于“城市大脑”“智能感知网络”“城市数据湖”上的“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同时,加强数字平台的横向联合和纵向延伸,构建更广泛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的公共文化服务联盟提供数字平台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将推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城市民生服务平台的服务互联融合和与强势社交平台的合作共享,更大范围扩大公共文化影响。

为激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活力,成都市文广旅局还将进一步激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以合约规定指引社会机构按需依标开展服务和推动服务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积极培育发展基层“文化理事会”、“群众议事会”等,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辖区群众参与服务中心运行管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