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文化记忆 植入多重场景 市民家园焕“颜” 市井生活添“味”

成都日报 2021-08-19 07:44

改造后的石灵老街焕然一新

老街焕新重塑城市颜值,邻里空间为幸福生活新场景添彩,小区院落提升迎来欣欣向荣的朝气……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面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成都市委部署,各区(市)县正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加速老旧小区改造进程,不断满足市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龙泉驿区:

风貌整治保留文化记忆

过去,这里店招凌乱、基础设施陈旧、建筑风格不统一……如今,在龙泉驿区十陵片区,斑驳破损的建筑外立面消失了,城市“蜘蛛网”不见了,城市外立面美起来了,城市颜值也靓起来了。“虽然过去这里生活气息也很浓郁,但远不如现在美观大方。”居住在十陵片区的居民李先生感叹地说,附近好几条街道风貌整治已经结束,每个街区都有独特的风格,生活在这里感到越来越舒心。

“坚持‘少拆多改’,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保留文化记忆和城市肌理。”龙泉驿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石灵老街为例,作为十陵片区历史最久最具传统的上住下铺街区,选择保留历史风貌,不改变原有的上住下铺构造,融入川西建筑文化元素,加装坡屋顶,打造出新中式风格休闲街区。同时,十陵片区建筑整体色彩以“水墨淡彩”为主基调,“缤纷淡彩”为辅助色,采用“天府黄”“成大红”等成都标识色彩,体现城市形象。“我们紧抓大运会契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十陵片区大运村周边、东西城市轴线、‘大运’直联通道等区域开展风貌提升和立面整治共约72.2万平方米,总投资24.55亿元,现已全部完工。”

彭州市:

闲置商铺植入多重场景

走进逸都城小区外的下沉式广场,感觉突然从喧嚣的城市进入了一个恬静优雅的生活空间。城南邻里人家是彭州南部新城致和街道和清林社区新打造的一个集党群服务、特色展示、阅读交流、商业业态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空间。占地750平方米的闲置商铺经过设计师的巧手,填入当地特色和文化的韵味,成为一条社区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在提升公共服务配套的同时,还大大地拉近了邻里关系,以广泛而多重的场景,带来幸福美好生活的新体验。

社保转接、政策咨询、便民服务……位于城南邻里人家的居民办事服务点也是人来人往。墙上醒目地写着清林社区的党建文化品牌——“和美亲邻·闻清而致”。这既包含了“致和”“清林”元素,又寓意着亲清的政商关系,与和美的邻里关系。

都江堰市:

小区改造融入城市特色

“快来看看,我们的院子变化真的太大了!”走进都江堰市幸福街道莲花社区西蜀苑,焕然一新的小区从内而外透着活力。大门处,全新的智能门禁、车辆道闸系统已安装完毕。院子里,一整面的大熊猫元素彩绘,体现了都江堰旅游城市的特色……

西蜀苑位于都江堰市幸福街道莲花社区联盟北路,这个居住了136户居民的小院修建于2002年,是原东风水泥厂家属区。“以前院子里脏乱差下不了脚,现在干净整洁让人心情舒畅。”最近,说起自家居住的西蜀苑发生的变化,季阳感慨不已。自从都江堰市启动老旧院落治理提升工作以来,从脏乱差的老旧家属区到畅洁美的居民院,在这里住了十几年的季阳感受到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通过对都江堰全市老旧小区摸底排查,我们完成20个老旧小区‘回头看’,已全面启动3个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都江堰市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推进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老旧小区普查结果,都江堰市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建立项目库,对标现行改造标准实施老旧小区“回头看”,推进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年底将累计完成老旧小区电梯增设20台,完成城区1个D级危房点位整治。

本报记者 李萌 陈泳 李柯雨 文/图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