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利用新兴技术 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成都日报 2021-08-20 07:04

最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了《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共110个监测城市中,成都以83.72高分位居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一位,其中医疗服务、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四个领域满意度得分均为全国第一,公共教育、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政务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位居前三位,其他公共服务领域也位居前列!成都市公共服务质量全方位跨越式提升,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全市公共服务质效、城市治理水平的广泛认可。此次通报对成都意味着什么?它又将为下一步成都公共服务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今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夏志强教授对此次监测结果进行了解读。对于成都公共服务下一步的发展,他建议,在信息时代,成都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来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逐步推进公共服务的个性化发展,实现前瞻布局。

能够有这样的成绩 实属不易

“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导,邀请第三方机构匿名调查。在全国110个监测城市中,成都位居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一位。这是一件大好事,作为成都人,我感到骄傲。”谈及《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的结果,夏志强掩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分析道,此次满意度监测有两个特点。第一是监测范围共13个大项,主要内容涉及的都是国家规划的基本公共服务范畴。从政府角度而言,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职责,本着公共利益最大化来履行的职责;从公民的维度看,公共服务是公民的权利。

此次在110个城市中,成都位居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首位,这说明政府做得很好,成都市正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满意度全国第一。这也说明人民群众在维护自己权利,实现自己的权益方面,从结果上来看是相对满意的。“可以说,这是成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的成效。”

夏志强评价说,此次监测结果是以公民满意度为主要指针,来评价公共服务的质量。这是符合质量发展标准的,特别是符合公共服务的质量标准。成都市在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中,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值得每个成都市民骄傲。

市民对公共服务质量的追求 永远在路上

夏志强同时也指出,要客观、理性地看待这次监测结果。他中肯地说,从此次监测的13个方面的指标来看,成都在医疗服务、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等领域的指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民的满意度比较高。但此次监测的少量指标也透露出了成都的一些短板、弱项。比如社会保障、公共交通,还有一定的不足,没有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这些需要进一步努力。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今天成都市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质量和供给的发展与中央的要求,与全体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每个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市民对公共服务质量的追求,对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也是永远在路上的。”夏志强也坦言,满意度调查,在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发展水平的城市,公民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有些城市发展水平高,公民需求也比较高,个性化的要求也多一些。“满意度测评,既是一个客观的指标,我们也不能把这个指标绝对化和神圣化。”

公共服务满意度提升 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

在取得了不俗成绩的同时,下一步成都公共服务如何可持续高位发展?夏志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成都需要深入研究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命题,这是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过程中的必备话题。成都应该高度重视在基本公共服务之外的一般公共服务领域的发展。夏志强表示,此次通报主要监测范围是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是政府为主体的公共服务,是保基本的服务。“一般公共服务远不止这个范畴。比如,水电气、商务、金融等领域,这些虽然不属于基本公共服务,但对每个市民、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夏志强建议说,除了基本公共服务还有一般公共服务。比如市场监管部门可以更关注投资环境。成都整个投资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投资环境在全国是非常优秀的。如果成都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可以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夏志强认为,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全新命题。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成都需要探索的全新路径,是高位继续推进的关键。在信息时代,成都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来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逐步推进公共服务的个性化发展,实现前瞻布局。“这种前瞻布局不仅能够实现公共服务的需求和供给更加匹配,能够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解决公共服务不匹配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还能够在公共服务的前瞻布局当中,引领社会发展。”他说,公共服务的个性化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养老服务方面个性化是很强的。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就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资源,来满足对养老服务的精准需求。同时,利用这种新型技术,还可以推动公共服务防范风险。在疫情防控中,推进公共服务的平战转换。他总结说:“未来发展中,成都公共服务满意度的提升,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夏志强: 利用新兴技术 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