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有机更新让公园城市焕发新活力

成都日报 2021-08-20 07:38

e68fa8d8-1a07-423c-a081-8e9de4c2b39e.jpg

马厂生活服务中心效果图

多功能便民活动中心覆盖周边居民多种生活需求,背街小巷整治锁住居民“乡愁”,人车分流的新街道带来新体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城市人文客厅带来多样消费场景……今年以来,贯彻成都市委、市政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各区(市)县秉持公园城市理念,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院落改造工程,不断深化规律研究,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少拆多改”,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青羊区

构筑居民15分钟

高品质幸福生活圈

木色格栅、凹凸有致的外立面、镂空式设计……位于青羊区康河街道马厂1组的马厂生活服务中心正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据了解,马厂生活服务中心在项目设计方面,充分考虑了周边的环境,外观设计多采用不同明度和纯度的米色,并配合灰色系、白色、黄色及透明玻璃,与周围建筑看起来风格色彩较统一。

项目总建筑面积54018.58平方米,包含多功能便民活动中心、生活服务、社区养老、文化健身、卫生服务、公交场站等服务体,覆盖周边居民的各类生活和出行需求。在设计上也很“贴心”,比如:社区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邻光润二路布置,方便居民办事;养老服务中心设施布置在较为安静的北侧,其中老年人住房布置在采光较好的东南方向;综合健身馆叠建在其他几项功能楼上,整层联通,有较大的活动空间;公交站务用房靠近非遗地铁站,方便乘客换乘交通工具。

全面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青羊区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围绕生活服务就近便捷、丰富多元、温暖贴心,逐步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构筑居民15分钟高品质幸福生活圈。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光华新座社区综合体、瑞联路龙湖社区综合体、西岭路等7个综合体;光耀生活服务中心、高坎社区综合体等14个综合体正在建设中。

新都区

高标准综合开发

七大片区

社区发展治理彰显城市“温度”,背街小巷整治中,新都区民生巷留住传统手工艺,如修理、缝纫、理发等小生意,锁住居民的“乡愁”。

这样的城市有机更新会越来越多,新都将以泥巴沱、清源路等7大片区综合开发为牵引工程,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保留历史文化印记,创造市民高品质生活新空间,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位。

完成城镇老旧小区分类提升改造63个、城中村改造450户。支持小区自主加装电梯,推进物业服务全覆盖。

实现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提升全覆盖,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推动老旧社区“微更新”,营造社区精致生活场景,深化老旧小区治理“五小工作法”,激发社会参与活力。

加快建设超线公园等一批特色文创街区,聚力打造职住平衡、产城一体的石板滩悦动新城,全力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城和新繁城区协同发展的西部新城。深入实施香城细管,系统开展标志性建筑、精品橱窗、“金角银边”设计,开展“老公园·新活力”三年提升行动,力争每年建设不少于5个小游园微绿地、20公里绿道、2个公园城市示范街区,加快构建城园一体的城市构架。

简阳市

打造景观功能兼具的

城市新街道

改造后的观音井路,宽敞有序的道路实现了人车分流,沿线绿化疏密有度,尽显活力。慢跑人行步道旁增加了照明、座椅、公交站亭等设施,为行人与周边居民提供了驻足停留、休憩的活动空间。一路向前,只见沿途绽放的花卉在风中摇曳,与四周的树木、草坪以及景石等交相辉映,别具匠心。

“经过改造提升,道路平整畅通,看起来十分大气。”附近居民林先生为观音井路的功能和颜值点赞。“不仅可以散步休闲,以后上班出行也会更加方便。”

观音井路西接雄州大桥,起于雄州大道北段,东至龙颈路,直抵鳌山公园,与射洪路北段、水金路、泰安路相交,总长约1.3公里,景观绿化改造总长约1.3公里,包含一个人行下穿和人行天桥,途经东来印象等中、大型公共场所,改造后既可作为道路常态通行,也可满足大型活动期间作为临时广场的功能转换。

“新改造的观音井路充分结合建设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的理念,实现了人车分流,周边配套有绿道、景观亭等休闲设施,是能够实现生态景观化、功能多样化、交通人本化的城市新街道。”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园林和照明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观音井路沿城市主轴与鳌山、沱江的绿道对接,通过下穿隧道人行天桥对场地绿道进行有效联通,建成后不仅能改善周围的交通环境,也将与东来印象相得益彰,成为对景鳌山公园的独特风景线。”

观音井路的改造是简阳市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将老旧改造与城市升级有机结合的生动事例。今年以来,简阳市实施“金角银边”场景营造5个。正在加快实施雄州大桥桥头内河东侧、西侧景观工程及FH段绿道、观音井绿道建设;尤安村等精品林盘绿道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打造15个老旧社区“微更新”项目。

邛崃市

讲述临邛文脉

打造文化体验新场景

段公馆、美术馆、新山书屋,加上即将在年底完工的文脉坊UME影城,曾经的老旧街巷虽然在外观上已焕然一新,但邛崃市民心中的儿时记忆依旧还在,坐落在邛崃市临邛古城的文脉坊俨然已成为传统与现代、市井与时尚、文化与消费并存的城市人文客厅。

“周末孩子很喜欢到这里来玩,可以在新山书屋看看书,在段公馆逛一逛,深度感受邛崃文化,还能喝咖啡、吃点心,夜晚还能在临邛戏台看川剧变脸、乐队演奏……”生活在邛崃老城区的张女士说,很期待文脉坊的消费场景继续上新。

“我们原址保留了文脉巷、何家巷、太师巷、水巷子四条市井烟火巷,让街区形成灵动通达的步行网络。”成都市文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文脉坊主题街区,通过沉浸式演艺、光影互动、艺术装置等多种手段,以川剧故里、临邛古城、凤求凰、汉唐风采等内容讲述临邛2000多年的文脉,还原蜀巷烟火气,打造强参与、强体验的街巷主题内容,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和体验,创造与众不同的“文化体验新场景”。

“我们注重对人文、生态、空间的统筹,实施‘留改建’并行策略,保护传承巴蜀古城历史文脉,营建新场景、催生新业态,焕发城市魅力和发展活力。”据邛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邛崃市坚持将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功能品质、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共包装实施项目8个,城市更新项目正加快推进。

黄成薇 周雪 本报记者 李柯雨 李自强 洪继东 王丹 文/图

原标题: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打造幸福生活圈 城市有机更新让公园城市焕发新活力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