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下旬四川还有两次降雨过程

红星新闻 2021-08-21 08:25

2021年8月20日的到来宣告今年的三伏天正式结束!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2021年三伏天从7月11日开始到8月19号结束,总共这40天是一年中最热、最潮湿、闷热的日子。

出伏后四川还会热吗?四川省气候中心介绍,三伏天的日期是由节气日期和干支纪日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因此出伏不意味着高温天气一定结束。

四川当前季节分布图

数据显示,四川盆地在8月下旬及以后也有不少高温出现的记录。以成都温江2010-2020年数据为例,2013、2016年和2018年在8月20日以后,都出现了高于35℃的高温日。特别是2016年,高温日数高达7日。另外,虽然当前盆地和攀西中部以南地区还处于火热的夏季,但川西高原大部和攀西北部,已是秋天的主场。

随着9月脚步的临近,西南地区将逐步迎来华西秋雨天气。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其中尤以四川盆地和川西南山地最为常见,通常可以从9月持续到11月份左右,最早出现日期有时可从8月下旬开始。由于秋季暖湿气流通常不及盛夏,因而降雨强度并不是特别大,持续时间长,雨量不大,用“绵绵秋雨”来形容其特点,再合适不过了。

8月下旬降雨如何?四川省气候中心提示,8月下旬雨日较多,主要有2次降雨过程:

21~23日:四川省有一次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或短时阵性大风,盆地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广元、巴中、达州、广安和南充5市局部有大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26~29日:四川省大部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降温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以中雨为主,盆地东北部和攀西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另外,盆周山区、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受强降水的影响,需注意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地质次生灾害的发生。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图据四川省气候中心

原标题:八月下旬四川还有两次降雨过程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