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如何应对本轮强降雨?抓好防汛减灾尽可能有效拦蓄洪水

四川日报 2021-08-23 07:38

○本轮强降雨覆盖范围广、局地雨强大、时段集中,防汛减灾压力依然不小

○部分水毁工程尚未完全修复,防洪功能有所减弱;本轮强降雨与前期多轮区域性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合谋划蓄水

○我省蓄水总体情况良好,但主要控制性水库水电站来水明显偏枯

○统筹防汛与蓄水保供,合理利用本轮降雨过程,力争拦蓄洪水20亿立方米

8月21日下午,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全省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议。当前,我省新一轮降雨给防汛减灾带来哪些挑战?我省又将如何应对?防范应对压力依然大与前期多轮区域性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合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广元、巴中、南充、遂宁、资阳、内江、自贡、眉山8市和绵阳、德阳、成都、雅安4市东部及宜宾市北部有暴雨(雨量60-8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60-200毫米),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

预计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涪江中下游、嘉陵江、渠江等干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沱江中下游干流有小幅涨水过程。其中,渠江中下游干流可能出现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洪水;渠江、嘉陵江、涪江、沱江的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不难看出,本轮强降雨覆盖范围广、局地雨强大、时段集中,防汛减灾压力依然不小。与此同时,前期降雨也导致不少水利防洪工程不同程度受损。盆地东北部、西北部、中部一带水毁工程尚未完全修复,防洪功能有所减弱,给本轮强降雨应对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强降雨与前期多轮区域性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合,特别是巴中、达州、南充等地,先后经历了“7·10”“7·15”“8·8”等强降雨过程,部分地方土壤饱和,极易引发洪涝灾害,部分城市可能出现内涝,必须高度警惕戒备。安全前提下拦蓄洪水10月底前完成210亿立方米以上蓄水任务

除了强调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当天的会议还特别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推进蓄水保供、农业防灾减灾、设施修复和秋粮生产等工作。其中,提前谋划好全省水电站蓄水保供等工作被多次提及。

往年,我省一般在9月下旬才安排汛末蓄水工作。当前,主汛期尚未结束,为何特别强调蓄水问题?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80.53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0.71%,我省蓄水总体情况良好,但主要控制性水库水电站来水明显偏枯,可用总蓄水量74.7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偏少29%,较去年同期偏少39%。

“主汛期过后,水库水电站蓄水严重不足的形势和问题将十分突出,对发电、秋粮生产等带来严重影响。”该负责人表示,在确保工程和上下游防洪安全前提下,要尽可能有效拦蓄洪水,确保全省经济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抓好蓄水保供工作,我省将统筹防汛与蓄水保供,合理利用本轮降雨过程,力争拦蓄洪水20亿立方米。“我们将提前开展汛末控制性蓄水,力争10月底前完成210亿立方米以上的蓄水任务,确保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及今冬明春农业灌溉供水不受影响。”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原标题:四川如何应对本轮强降雨?抓好防汛减灾尽可能有效拦蓄洪水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