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三国创意园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成都日报锦观 2021-08-24 07:31

近日,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共同认定并发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示名单。其中,成都市武侯区三国创意园(三国创意设计产业功能区)入选,是此次四川唯一入选的功能区。

三国创意园缘何受到青睐?创建成功后,如何更好地面向国际打好“三国”牌?

 

以历史文脉为支撑

打响“三国圣地·智慧武侯”品牌

武侯历史文脉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其中,闻名中外的武侯祠,是我国研究保护、开发创新、传播弘扬三国文化的最重要的承载地。

从文化底蕴来看,武侯区除了三国文化历史遗址武侯祠,还有着独特的三国地名典故和三国文化非遗民俗(洗面桥、衣冠庙、万里桥、桓侯巷等地名都来源于三国题材,非遗项目川剧中的三国戏多达150余出),武侯祠锦里被评为“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区域内的红牌楼是古代以通商贸易为主的多功能文化交流通道,属南方丝绸之路起点段。区域还拥有望江楼、薛涛井、四川大学、西南民大民族等大量文化资源。2020年武侯区接待游客19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3亿元,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立足于优质文化资源,该区通过发展文创产业、推动出口贸易将资源优势逐渐转变为产业优势。截至2020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报表单位共计8000余家,规模(限额)以上文创法人单位240余家,文创产业增加值120.78亿元,占GDP比重9.8%,文创产品出口约5.2亿元,同比增长62%。同时,武侯区也集聚了成都力方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域上和美集团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

为深入挖掘三国文化内涵,塑造三国文化IP,三国创意园应运而生,以加速产业聚集、加快产业创新、加强区域合作的方式,持续提升“三国圣地·智慧武侯”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美誉度,推动文化出口高质量发展。

 

以三国文化为本底

打造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 

三国创意园成立于2019年12月,是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以三国文化为本底,面向全球的文创产业功能区。

功能区规划面积15.03平方公里,聚焦创意设计产业,重点发展城市设计、视觉设计、文博文旅,融合发展中高端商业、高端商务、服务贸易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三国文化传承地、体验消费目的地、特色文创承载地”核心功能。

从具体实践来看,三国创意园以三国文化为核心,采取“构建生态体系+打造载体平台+扩大文化出口”的方式,形成了业态丰富、多元发展的三国文化产业体系,区域内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集聚一批较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三国文化IP具有较大的海外影响力。

一方面,三国创意园携手河南南阳、陕西汉中、重庆奉节等地,联合成立三国文化联盟,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文化出口体系,打造国际化三国文化超级IP集群;与四川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签订人才实训就业合作协议;争创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为保护传承创新三国文化聚势赋能。另一方面,投入近10亿元,收购并改造9万平方米的“文化+”高品质科创空间,打造集中展示文化内涵,培育文化原创IP的特色载体。

目前,三国创意园与亚马逊、日本EA、腾讯游戏、上海影创、中国动漫集团等全球五百强、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不断夯实文化出口基础、壮大文化出口矩阵。

以“金字招牌”为契机

探索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武侯实践”

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众多的申报区域中,三国创意园是在经过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基础评价、专家评审和有关部门复核等一系列程序,凭借在产业聚集、公共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脱颖而出的。

获取“金字招牌”加快了三国创意园的建设步伐。“通过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功能区文化贸易产业的产业链、要素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加速融合,形成文化出口生态圈,刺激了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三国创意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功能区以三国文化出口为核心,结合天府文化、诗竹文化、南丝路文化,赋能研发和流通产业,融合科技手段,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丰富了文化出口内涵。同时,联动南阳、汉中等三国文化名城,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出口体系,提升了文化出口国际影响力。“下一步,我们将以‘123’机制为保障、以五大行动抓落实,高标准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123”就是编制一个《三国文化出口基地发展规划》,用规划指引未来五年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利用区块链技术和电商龙头以及新增产业载体,建设线上数字交易平台、线下展示运营平台等两个平台;创新部门协同机制、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健全完善扶持政策体系、统计监管体系、产业促进体系等三个体系。

五大行动就是加快实施三国品牌塑造、市场主体招培、文化出口扩容、出口载体升级、服务创新赋能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把三国创意园建成品牌影响力大、产业聚集度强、贸易模式新、消费场景多、出口能级高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力争到2025年,三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年进出口额超10亿美元,增加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10家以上,增加国家文化出口项目10个以上,成为国家文化出口的新兴增长极。

面向未来,三国创意园将全力打造国际化的三国文化超级IP集群,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为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提供 “武侯实践”和“武侯智慧”。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蒲振韬 记者 粟新林 供图 武侯区委宣传部

原标题:全省唯一!三国创意园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