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点缀中元 用文明祭祀引领时代新风

成都日报 2021-08-24 07:48

市民用丝带祭奠故人

献上一束花,留下一片清新。今年中元节期间,成都倡导以绿色点缀中元,用文明引领时代新风,文明祭祀、环保祭祀。

从8月18日至22日期间,成都1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5个联合检查组分赴“11+2”区域开展集中执法检查。

倡导文明祭祀,弘扬绿色中元。在成都,文明祭祀、环保祭祀风尚初步形成,祭祀习惯已在悄然改变。

5个联合检查组集中执法检查

不文明祭祀现象有较大减少

8月12日,成都市城管委、成都市委社治委、成都市公安局等10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中元节期间禁止在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禁止在“11+2”区域的城市道路、广场、河边、树林、草坪等公共场所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禁止沿街兜售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

从8月18日起,成都市10部门组成五个联合检查组,连续5天分赴“11+2”区域开展集中执法检查,依法引导、劝阻、查处各类违规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行为,保护城市大气环境,形成有效的管控格局。

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了解到,从集中执法检查的情况来看,除了个别城郊结合部有零星点位焚烧行为外,总体管控情况良好。不文明祭祀现象还有少许存在,比如,在青羊区与金牛区交界的土龙路的草地上、在郫都区开园社区活动中心附近的树丛中、在龙泉驿区东安街道蒲草村的大路旁,锦江大道的柳江街道片区绿道旁、成华区成洛大道河安路5号附近的草地上……检查组都发现了焚烧香蜡纸钱的现象。

“在这之前,检查组都会对一些容易出现的点位进行了梳理。”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开展几年以来,大多数点位都有减少的迹象。

拿青白江来说,去年中元节期间,青白江共发现了650多起不文明祭祀行为,而今年仅发现360余起,下降了40%左右。

记者发现,在集中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文明祭祀行为,经过引导和劝阻,大多数市民都表示理解并支持,但仍有少部分市民的思想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通过这几年的宣传,越来越多人参与到文明祭祀行动中来,希望通过持续的宣传来改变老百姓的观念。”

据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8日至22日,“11+2”中心城区与2020年同期相比,市民焚烧香蜡钱纸现象大大减少,特别是“5+1”中心城区违规焚烧的现象已基本消除。文明祭祀风尚初步形成,祭祀习惯已在悄然改变。

上下合力,隐患点位加密巡查

问题多发点位专人值守

在参加集中检查的5个晚上,记者在高新区、锦江区、武侯区、青白江区、龙泉驿区等点位看到,大部分街道、社区都有专人在公园、河边、绿地等重点地带守点、巡查。

记者了解到,从8月2日起,“11+2”区域梳理了共135个容易出现焚烧情况的点位进行有针对性地巡查。

华灯初上,“11+2”区域的城管执法队员们来到这些重要场所劝阻、引导市民文明祭祀。郫都区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街长制”作用,做到河道沟渠、园林绿地、小区周边等重要公共场所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与郫都区一样,在金牛区黄忠路、凤凰山,锦江区的塔子山公园等点位,也有执法队员定点值守,“我们提前梳理了河道沿线,公园、广场、绿地等重要区域,晚上6点到12点之间都有专人值守,12点之后还有夜间执法队员开展动态巡查。”武侯区组成流动巡查组,对全区11个街道进行分片巡查,形成良好工作闭环。

“你好,中元节马上就要到了,现在提倡文明祭祀,请不要焚烧香蜡纸钱,大家可以用鲜花或者丝带来代替。”20日晚,在塔子山公园西门入口处,锦江区沙河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正向来这里散步的市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同时,开启“夜巡”模式,在“易发点”安排专人值守,形成联合劝导力量,多元联动倡导文明祭祀,织密中元文明祭祀的“网格图”,“我们提前梳理了古雅坡路、牛沙南路、秀水河、塔子山公园南大门外沙河沿线等重点点位,晚上6点到12点之间都有专人值守。”

夜间巡查组队员在巡查中,一旦发现违规焚烧香蜡、纸钱行为,会立即劝阻,并及时将残留物清理干净,引导市民转为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当检查组发现一些路段或点位还存在较多起不文明祭祀现象时,也对所属辖区提出了“加强巡查、文明劝导的同时,要联合社区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问题多发区域,要设立文明祭祀宣传点”的要求,上下合力,形成有力的管控格局。

据成都市城管委统计数据,成都共出动各级工作人员、执法人员、社区志愿者等920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2300余场次文明祭祀主题志愿活动,共发放宣传海报、倡议书等37万余份,张贴禁烧通告3.5万余处,向1800万名成都市民发送手机报短信,清理查处违规兜售祭祀用品的流动商贩1300余起。

文明祭祀全民参与

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在锦江区塔子山公园附近,倡导文明祭祀的宣传栏,格外醒目。夜幕降临,在塔子山公园西门入口处,锦江区沙河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正向来这里散步的市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

8月16日上午9点,成华区长天路上人头攒动,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员何树民和网格员杨春玲忙碌着,他们是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宣传员。“婆婆你好,这是《关于中元节期间禁止在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请看下,希望你和我们一起倡导文明祭祀。”

从街边绿道到沿街商铺,从滨河步道到小区院落,城市管理者们与社区网格员形成合力,设立动态化文明祭祀宣传点,并在醒目处张贴中元节文明祭祀公益宣传公告与禁止在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线上+线下”相结合,各地通过数字化媒体、网络等公共载体,宣传文明祭祀理念,营造文明祭祀氛围,做到宣传全覆盖。

在青白江区,市容管理员、网格员、“红袖套”志愿者也走上街头,深入街面、广场、公园、市场、景区周边,积极向市民商家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看到小区楼口,院落门口都张贴有倡议中元节文明祭祀的标语,我们也会自觉遵守,文明祭祀。”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文明祭祀的队伍中来。

作为簇锦街道的居民志愿者,黎爷爷和刘奶奶不仅通过拉家常、摆龙门阵、走上街头宣传等方式向居民传递着文明祭祀理念,而且也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夜巡工作中来。“到今年,我们已经当了三年的文明祭祀志愿者了,也能深刻地感受到焚烧香蜡、纸钱等行为在逐步减少。”刘奶奶深有感触地说道。文明祭祀,是最好的缅怀。8月18日上午,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仙韵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红马甲”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开展“零碳祭祀”活动,向广大居民群众传达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祭祀理念。活动现场,居民们纷纷在心愿卡上写下追思话语。

静思追远,心诚意至。在紧邻河畔的高新区顺锦路一小广场上,一棵“红色的树”引人注目。广场中间,几位穿着红色马甲的小小志愿者,正“招揽”着路过的市民,引导他们用绿色环保的方式祭祀。“叔叔阿姨,这边可以用红色丝带写下您对故人想说的话,然后将它系在树上,把思念寄给故去的亲人。”“每一条丝带都承载着思念,这样环保的方式受到大家的认可。”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