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聪明的车”驰骋“智慧的路” 成都经开区竞速新能源赛道

川观新闻 2021-08-27 07:41

8月25日,成都经开区成龙大道“汽车+新经济”创新产业园,一栋三层高的现代化设计楼内,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集团成都分公司团队正抓紧完成项目的收尾工作。

不久之后,这座由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集团与成都经开区合作共建的中德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成都)工程中心暨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成都)研发中心,即将对外开放。

这是成都经开区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阶段中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成都竞速新能源赛道的缩影。随着新能源、人工智能以及移动通讯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汽车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塑造成都城市竞争优势的关键变量,被成都作为列入“新能源赛道”。

目前,西门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等行业顶级赛手相继在成都经开区布局,顶级赛手如何竞速新赛道?川观新闻记者对此进行探访。

探访

“双中心”布局

创下多个业内“第一”

步入该中心,各类先进设备仪器构建起功能齐备、行业领先的全虚拟数字化仿真测试环境、半实物仿真测试环境……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作为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的重要功能性支撑之一,提供数字化、场景化的综合测试服务。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是国内唯一中德合作智能网联、车联网标准及检验检测的国家级试验示范区。该基地自2017年在成都经开区启动建设以来,正不断发挥引擎作用,重塑当地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

西门子便是这条赛道上的顶级赛手。

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梁乃明介绍,以该中心为载体,将把西门子分布在德国、法国、比利时、美国等世界各地的智能汽车实验室汇聚到成都,打造西门子的三个“全球第一”——第一个集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为一体,第一个融合数字仿真与物理测试为一体,第一个覆盖智能汽车从设计到量产全价值链的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采用了“工程中心”和“研发中心”的“双中心”布局。“是为更好的集成和整合。”梁乃明介绍,一方面,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成都)研发中心主要依托西门子,引入全球技术,让研发与中国市场接轨,聚焦中国汽车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和先进技术。另一方面,中德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成都)工程中心是企业与政府合作共建的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广大企业开放,是行业赋能和互惠的窗口。

“这两个中心相互支撑和配合。”梁乃明表示,研发中心向工程中心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支撑,反过来,工程中心基于实际应用提出技术上的创新要求,促进研发中心不断迭代升级。

随着建设推进,这里将集成研发服务平台、工程服务平台、制造服务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四大功能,建设26个专业化实验室,立足成都、辐射全国,构筑西门子面向未来智能汽车全球最完整的工程服务中心。

生态

共筑“网状生态”

多项目联动跨区域协同

几公里之外,信通院车联网创新中心落户于此。这是“车联网国家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我国西南地区的重点分支机构,也是全国范围内唯一的车联网领域创新中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车联网与智慧交通研究部主任、信通院车联网(成都)创新中心总经理葛雨明介绍,创新中心致力于本地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政策规划、技术研究、系统方案设计、测试系统研发等,做好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与此同时,发挥自身的行业资源优势、专业能力,促进产业链合作伙伴在本地聚集,构建新型汽车产业生态圈。

不远处,位于成都经开区南区的西部氢能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成都经开区智能装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都经开区布局氢能源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这既是契合国家、地方规划和全市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更是为推进车联网技术的车端应用打下了基础。

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投资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能汽车时代,产业生态由整车研发生产、零部件及营销服务的“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更需多点布局、融合发展。

区域协同优势也在显现。成都市的汽车和电子信息两大优势产业,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产业基础。

以西门子为例,在成都高新区,西门子的数字工厂及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面向“制造端”,积极发挥在智能制造创新上的横向整合优势;在成都经开区,中德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成都)工程中心暨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成都)研发中心则是聚焦智能汽车的垂直领域。“一横一纵,努力寻求产业发展优势的最大集成。”梁乃明表示。

图据“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公众号

今年7月起,作为四川省首条C-V2X车联网示范道路,全长13公里的大运直联通道启动试行,构建“车、路、云”协同的V2X车联网测试示范环境。未来,“智慧的路”还将延伸到成都经开区各个角落,让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同频共振。

一手围绕产业链生态链,重大项目、企业纷纷落子,造“聪明的车”;一手围绕场景化示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车、路、云”协同的V2X车联网测试示范环境,筑“智慧的路”。

区县

探索

开启“智能汽车时代” 

塑造持续竞争优势

全省每生产100辆汽车中有94辆、全市每100辆中有98辆来自“龙泉造”。20多年来,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倍增发展。

能否抢抓行业新机遇、顺应新趋势,成为继续“领跑”的关键,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方向。

图据“成都工业和信息化”公众号

2017年,该区获得工信部批准,承建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以此为载体,打造测试验证能力,形成和制定行业标准,推动创新技术突破,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集,全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在快速突破。沃尔沃、野马、大运等6个新能源整车项目落户,携手丰田、亿华通等企业打造西部氢能产业生态,聚集华川电装等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企业20余家,形成集生产制造与运维服务于一体的发展体系。

成都经开区产业经济地理在“政府+市场”作用下不断优化——北部,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区;南部,聚焦先进汽车产业智造区。

专家

评价

发挥基础优势顺应发展形势

推动车联网发展先试先行

葛雨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车联网与智慧交通研究部主任,信通院车联网(成都)创新中心总经理:

成都经开区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10余家整车企业及300余家零部件企业是构建新型汽车产业生态圈的重要底座。一方面,成都经开区应依托整车产业基础和规模,充分激发其牵引作用,加速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相关的新产业聚集。另一方面,本地的零部件制造企业应通过抓住车联网产业发展机遇,拓宽零部件产业生态,实现能力再升级,为新兴技术与汽车产业融合创新,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期待的是,成都经开区在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将为全国探索车联网商业化运营起到先试先行的重要作用。

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已完成临时封闭测试场建设,目前对全场景化的综合测试服务能力需求迫切,应加大提升检验检测、研发创新能力,尤其是C-V2X大规模测试、路侧基础设施环境验证等系统级测试能力。

同时,为支撑场景连续的规模化示范应用,成都经开区规划了全域范围内建设5G和C-V2X网络、车联网感知与计算基础设施等,规划开放全域300公里道路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开放道路环境,相关基础设施升级完善的工作建议要尽快开展,升级和完善路网道路基础设施及智能化基础设施。

此外,应加快推进应用示范推进。当前距离大运会开幕不足1年,需要加快打造典型应用试点,围绕“科技大运”开展应用示范,并开展商业模式探索,尽快形成商业闭环,完成产业生态构建。并且,充分用好大运会示范应用的宣传推广机会,打造车联网C-V2X应用实践产业活动、通信学会车联网大会等常态化宣传平台,提升区域影响力,促进产业聚集。

川观新闻记者 吴亚飞

原标题:让“聪明的车”驰骋“智慧的路” 成都经开区竞速新能源赛道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