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加快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 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

成都商报 2021-08-29 09:15

区县行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获悉,8月26日,成都高新区在分会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加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动员会。会后,成都高新区就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强调各街道、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大考”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接下来,成都高新区将加快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

具体来看,在保卫蓝天方面,针对扬尘问题,成都高新区将重点强化施工工地围挡、道路路面硬化、出入车辆冲洗、渣土车密闭运输、物料覆盖、现场湿法作业等方面的巡查监管,同时按照“三清”要求强化重载卡车从工地到公路的全程监管;针对机动车尾气问题,持续优化重点区域交通组织,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同时加快推进老旧车辆淘汰和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突出大货车、运渣车、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源的监管整治;针对餐饮油烟问题,建立健全成都高新区餐饮服务项目选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餐饮主体准入审批,从源头上杜绝油烟异味污染。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成都高新区将深入实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景更美”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坚持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

在土壤防治方面,成都高新区将持续强化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控制,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土壤风险管控,开展疑似污染地块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加快构建用地土壤环境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效果评估等全过程监管制度体系。

在噪声管控方面,成都高新区将强化交通、工业、建筑施工、社会生活等噪声管控,加强噪声敏感区防噪环保设施建设和日常巡查处罚力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噪声“三同时”管理制度。

同时,成都高新区还将畅通渠道接诉即办,保持全区和各街道环保投诉专线24小时开通,进一步畅通联系居民渠道、民意表达渠道和生态环境问题投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