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可改善城市小气候

成都日报 2021-08-29 10:07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中,植物不仅可以增景添彩,提升城市清新气质,更能调节城市温度湿度,增加居民生活舒适度。

植物是如何改善城市小气候状况的?想了解这个问题,首先得搞清楚什么是“城市小气候”。

据了解,城市小气候的主要特征是“城市热岛”现象。“城市热岛”即城市内部气温比郊区高,城郊气温差称为热岛强度。城市热岛主要是由大量人为热排放造成的。

然而,全球气候变化最主要的特点是温度上升,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植物会在生长发育中调节生理活动来适应这种变化。植物通过蒸腾作用向环境中散失水分,同时大量地从周围环境中吸热,降低了周围环境的温度,增加了空气湿度。这种增湿降温作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起着改善城市小气候状况,提高城市居民生活环境舒适度的作用。

经专家实验测定,绿地与非绿地的小气候环境差异更多体现在温度上——不论绿地类型如何,绿地的气温都比非绿地气温低。

植物材料的不同也使降温增湿存在差异。专家对不同行道绿化树、藤蔓攀缘植物、草坪绿地温湿度进行了测定,结果是夏季乔木行道绿化树、藤蔓攀缘植物、草坪绿地较未绿化空旷地日平均地表温度降低最少2.2℃,最高降温达15.6℃;湿度增加12.9%-14.7%和17.5%。专家认为降温增湿效应受绿化树木种类、树冠形态、枝叶特征、林木高低、径生长量、绿化栽植密度及郁闭度等多种因素影响。本报记者 李菲菲 杨静耕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