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噪音扰民? 窗户真空隔音降噪处理 还小区居民安静生活

成都日报 2021-09-03 07:58

窗户已做真空降噪处理

近日,有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位于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柳荫街121号3楼的川音美机构在经营过程中敲击乐器,噪音扰民。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培训机构发现,临近小区的窗户保持关闭状态,部分窗户进行了真空隔音降噪处理,附近居民表示整改效果明显。

“整改以后的这几天好多了,基本上听不到很大的声音。”家住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怡丰静苑小区的居民张阿姨说。记者了解到,小区沿街就是商铺,该培训机构就位于商铺二楼和三楼,窗户正面向小区内,其中几间舞蹈、音乐教室与几栋居民楼只有几米的距离,上课期间敲击乐器、用音响放音乐时门窗全开,影响居民休息。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培训机构的二楼通道上看到,虽然没有上课,但面向小区的窗户只留下一扇窗户通风,其余的全部关闭。“上课的时候这扇窗户也关上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响应“双减”政策,机构周一到周五从傍晚6点半开始上课,一个半小时就结束,“现在离居民楼近的窗户都做了真空隔音降噪处理。”

在三楼记者看到,所有教室外均贴有“保持安静、禁止喧哗”的提示,靠近居民楼的两间舞蹈教室内,窗户也都做了真空隔音降噪处理,其中两扇完全被锁死。据悉,另外两扇上课时也将关闭,课间休息时才打开通风。同时,这两间教室周末的课程也进行了调整,上午和下午5点后没有进行安排,仅在下午5点前上课。对于居民反映的敲击乐器,工作人员表示,节奏鼓、牛皮鼓等上课时发出较大声音的乐器已全部撤除,音响等也都收了起来:“我们现在都用手机和平板来放音乐,还给每位老师配备了电子分贝器,要求他们注意上课时的声音大小,目前已经先后开了三次会议进行强调,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强这方面的自我检查。”

“接到群众举报后,我们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处理。”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专案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核实后立即要求该机构作出整改,明确撤除所有敲击乐器、对部分窗户进行真空隔音降噪处理、临近居民区的窗户要保持关闭状态等整改措施。同时,要求机构召开教师会议,明确上课期间调低音量并关窗,不影响周边居民。随后,工作组连续三天到现场督促并对附近小区居民进行回访,“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群众对处理结果感到满意,今后我们将会进一步督促相关机构提高教育教学中噪音管控意识,落实隔音降噪措施,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本报记者 吴怡霏 文/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