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速生物医药新赛道,成都如何弯道超车

四川日报 2021-09-03 08:01

“赛默飞-国际生物城联合创新实验室”。

顶级赛手

9月2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一座总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今年底,由成都齐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将在这里实现量产。

当下,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由实验室研究演变到临床使用,被认为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也是精准医疗的基础。而精准医疗、创新药物、合成生物等细分领域,正是成都在新生物赛道上的重要布局。

竞速生物医药新赛道,成都如何弯道超车?

这些赛手

遨游“基因”的“顶级赛道”

2020年9月,齐碳科技发布了它的第一款产品:纳米孔基因测序仪QNome-9604,引发业界关注。

如芯片之于通信行业,基因测序仪是整个基因行业的核心设备,其配套的芯片、试剂等基因测序行业上游,技术门槛最高,研发难度最大,替代性非常低,具有很强的议价权。

“刚开始很少有人相信我们能把这个机器做出来。”齐碳科技联合创始人谢丹说。

摆在他面前的国内首台纳米孔基因测序仪,是一个灰色金属盒子,重量仅1.9千克,是集多个领域科技于一身的“高精尖”,涵盖了蛋白工程、半导体加工、电路芯片设计和生物信息学等多个前沿且庞杂的专业交叉学科。

打开盒子,连接电脑,将预处理好的样本滴入加样孔,基因数据很快实时输出……谢丹介绍,与目前市场上的主流测序仪相比,齐碳研发的纳米孔测序仪具有读长(测序反应所能测得序列的长度)长、速度快等优势,其小巧便携、成本低的特点,更可以实现多场景化的应用。

掌握第四代基因测序技术、自主研发、国内首台……伴随这一系列关键词,6月中下旬,齐碳科技完成了超4亿元的B轮融资,并上榜2021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成为榜单内医疗赛道唯一一家基因上游企业。

成都生物医药赛道上,还有不少优秀“赛手”。成都美杰赛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它的核心引擎是基因编辑。

“在体外分离相关免疫细胞,采用提前设计好的‘基因剪刀’把不好的基因铰掉,这个技术行为就是基因编辑。”美杰赛尔董事长邓涛介绍,基因技术和细胞工程是当前全球生物医药研究的热点方向,特别是肿瘤精准医疗,被称为“人类攻克癌症的希望所在”。

2018年,在开发了世界首个临床GMP级基因编辑T细胞制品后,美杰赛尔与临床试验合作方联合完成了基因编辑细胞抗肿瘤治疗I期临床试验,在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开发新型免疫细胞治疗实体瘤的转化应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我们在考虑进入科创板、港股等资本市场。”

这些举措

构筑“生态”的“优质赛场”

而在资本市场,已有不少成都生物医药企业受到青睐。

7月16日,从事新药研发的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国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签署新药研发合作协议,以期针对国为医药关注的靶点发现一种全新的干扰核酸疗法。

作为西南首家登陆科创板的生物技术公司,成都先导拥有超过1万亿小分子可用于筛选,能为全球许多组织提供新药发现服务及项目。

新赛道拓展新市场。成都先导刚刚发布的2021中期周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加77.6%。

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说,公司正筹划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高标准的新药研发中心。这里也正是成都生物医药产业“藏龙卧虎”之地,已先后涌现出成都先导、苑东生物、欧林生物和康诺亚4家上市企业。

布局新赛道,培育新赛手,成都还提出强化新场景建设,包括打造适合主导产业发展的赛场场景,搭建产业爆发新生态载体等。

今年5月启动运营的“赛默飞-国际生物城联合创新实验室”,由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与世界500强企业赛默飞世尔科技共同打造,既是场景,也是支撑,将助力成都加速冲刺生物医药新赛道。

这个实验室位于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布局有细胞房、PCR实验室、色谱及质谱分析区等共享检测区等,以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为定位,为成都企业提供国际化标准的专业服务。

“园区里很多聚焦生物医药新赛道的企业来这里预约做试验。比如这台近200万元的流氏细胞仪,企业只需支付相应的费用就可使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运营两个多月以来,已有近10家具有前沿技术趋势的生物医药企业在实验室开展前期分析检测实验。在他看来,实验技术平台可帮助这批企业加速冲刺生物医药新赛道,助力构建完善的生物医药创新链条,最终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区县探索

让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更具国际竞争力

今年4月,齐碳科技首个GMP生产基地落地天府国际生物城,预计10月中旬竣工,年内实现转产。

该生产基地总投资计划约2亿元,拟建设约2000平方米的万级、十万级生产车间及万级检验室,配套有仪器生产车间、理化实验室等功能区,同时还规划建设有近300平方米临床级别的应用示范实验室。正式投产后可支持每年5000台纳米孔基因测序仪、50万份配套测序试剂盒(含建库试剂盒、测序试剂盒、生物芯片)的生产。届时,齐碳科技将迎来发展的又一新阶段。

天府国际生物城由成都高新区、双流区合作共建,正加快建设形成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交易中心、药物及医疗器械国际临床研究服务中心、生物技术药物全球外包生产中心、天府国际医疗中心等五大中心功能。数据显示,生物城已累计签约项目150个,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聚集诺奖团队5个、国家级院士团队4个、创新公共服务平台27个,引进和培育新药品种101个。

聚焦创新驱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成都高新区针对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轻资产、无收入、重研发等特征,率先推出了“Bio品种贷”“Bio入园贷”“Bio人才贷”等系列信贷产品。同时构建起生物医药投融资合作平台“生物医药基金朋友圈”,聚集了成都市内外超50家专业基金和近100名投资人。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2020年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排名中位居第3。今年上半年,规上生物制造业增长13.2%。

近日,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纳入国家“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接下来我们将细化和落实该产业的三年建设发展方案并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培育发展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莹佩 文/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