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防疫产品 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成都商报 2021-09-04 08:08

QQ图片20210904080723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供应链服务中心

日前,成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成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402.2亿元,同比增长13.9%。外贸数据增势背后,“成都造”防疫产品是正在崛起的力量。

8月27日上午,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成都迈克生物行政大楼6楼,公司海外部工作人员肖敏和部门同事正在敲定今年下半年海外差旅细节,她将于近日飞赴新加坡和美国拓展当地市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今年1~6月,迈克生物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133.49%,其中,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出口量显著增长,已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营业收入超亿元。

同日,成都另一家生产防疫产品的企业——成都润兴消毒药业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润兴”)工作人员也在忙于海外业务。“我们正在将海外市场的信息进行汇总,反馈给公司研发部门,确保以后的产品能够满足客户全新需求。”该公司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喻世花告诉记者。

“成都造”产品覆盖全球

卖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发生后,成都迈克生物的海外订单量陡增。在迈克生物所在地,每天都有车辆来运载供出口的防疫产品,通过冷链运输模式经空运发往全球防疫一线。

“目前,出口的产品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涵盖了荧光PCR法、化学发光法、胶体金法这三种技术平台。”据迈克生物海外部工作人员肖敏介绍,该公司在2014年就成立了海外业务部门,“每天从早到晚都很忙,疫情期间海外订单不断,受时差影响,部分同事长期值夜班,保持同海外客户及时沟通。”

今年上半年,迈克生物启动了疫情之后的首次海外市场拓展,派遣海外部工作人员飞往希腊、西班牙、意大利、乌兹别克斯坦、印尼、迪拜等地。“我们海外部的总监至今仍在印尼,还教授当地防疫人员如何正确高效地使用公司产品。本周,一名同事也会飞赴罗马尼亚,开展市场拓展业务。”肖敏告诉记者,她近期将去新加坡和美国进行业务拓展,大概会待上一个多月。

随着海外贸易体系的搭建,迈克生物的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已销往亚洲、欧洲、拉丁美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之后,成都润兴生产的消毒液、消毒粉、抑菌类产品出口量也在增加,应用在国外的一些医院和大型公共场所,参与全球抗疫。

一个“细节”可以窥见成都润兴的海外业务增势,今年上半年以来,成都润兴的出口产品中,产品包装上的国外文字版本在增加。“疫情之前,公司产品主打亚洲市场。疫情以来,产品已远销美国和欧洲,90%以上的出口订单都是客户主动找我们发货。”成都润兴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喻世花说,通过广州和上海的货代公司,公司产品主要采取海运模式出口,大概两个月可抵达欧洲市场。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疫产品销往海外,让“成都造”科技产品服务全球抗疫。在产品出口过程中,迈克生物和成都润兴均形成了“市场需求”和“产品研发”同步。“最近我们从后台数据看到一款产品的需求在急剧增加,今天正在撰写一份研发立项申请,提升产品性能,及时踩准国际市场节奏。”喻世花说。

“代理商”模式拓销路

同海外客户建立长期合作

对于出口企业而言,除了产线开足马力外,不少企业还通过专门的工作机制保障海外业务运转。记者采访获悉,推动产品出口中,迈克生物和成都润兴均有自己的一套“打法”。

据肖敏介绍,迈克生物的海外部下设市场组、销售组、业务组、售后组等四个小组,团队成员大约20余人,业务细分之后,工作更加聚焦。通过“国际代理商”的贸易模式,迈克生物的海外市场得以快速拓展。“这是一种B2B的贸易模式,我们首先将产品发到海外的代理商,当地的代理商再将产品发给医院。”谈及这种模式的构建,肖敏介绍,国际上一些从事体外诊断的巨头企业长期垄断欧美市场,迈克生物的产品出口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公司派遣工作人员频繁飞赴海外,带着产品去实地拜访客户,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同时,增强同海外代理商的贸易粘性。

肖敏透露,这种业务拓展模式收获了很多海外客户,“去年3月以来,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海外客户的电话,都是他们主动打进来的,每天接不完的订单洽谈。在产品物流过程中,我们也会加强和货代公司的沟通,实时掌握运输环节、冷链参数,确保产品安全及时运往目的地。”

“公司国际业务部有7名工作人员,疫情之前,工作人员也会飞赴国外拓展当地市场,疫情之后主要通过网络渠道保持和海外客户的沟通。”喻世花介绍,消毒物资具有定制化特点,会根据海外客户的需求采取“订单式”生产,预计年底或者明年初会有新产品推出。“每个月都有出口业务,相较于沿海一些企业只接大单,我们会接收各种规模的订单,充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恰恰是这种销售策略为我们新增了很多客户,双方长期合作意向明显,能够为未来5~10年的合作打下基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宋嘉问

原标题:“成都造”防疫产品 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