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碳中和号”列车成都发车 下一站,绿色未来

成都商报 2021-09-05 07:39

  

“数字碳中和号”列车车厢,随处可见与绿色低碳有关的话题

  

车门上也有数字碳中和相关知识

伴随着一声长鸣,一辆外表寻常但内部却不寻常的列车在成都地铁1号线开出,驶向前方。这是一辆由成都市打造的独具特色的移动风景线——“数字碳中和号”主题列车。

据悉,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即将在成都举行,为向公众科普碳中和相关知识、增强大众低碳意识,成都市委网信办特意打造了这列“数字碳中和号”列车。列车自9月3日开始运行,到9月30日将共运行28天。

该列车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共计6节车厢,由“数字空间”“数字平台”“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生活”“中国承诺”依次串联。车厢内融合了国家相应政策的宣传,结合省、市围绕“数字碳中和”开展的相关项目,展现不同行业如何通过数字和科技力量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聚焦到个人绿色生活方式,最终汇聚成一幅直抵绿色未来的蓝图,全方位展现“数字碳中和”行动之于中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6节主题车厢

内容各具特色 共绘绿色未来蓝图

记者在“数字碳中和号”发车现场看到,列车车头以蓝、绿为主色调,融合太阳神鸟、大熊猫等成都元素,并具有数字与科技概念风格。6节车厢展示的内容十分丰富,且各具特色。

第一节车厢以“数字空间”为主题。此前,中国向全世界作出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节车厢主要表现的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目标、举措、成效,包括全力服务公众参与碳中和平台建设、全力服务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发展等政策和措施。

第二节车厢展示了“数字平台”的相关内容。7月中旬,全国碳市场启动上线交易,首批参与全国碳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162家。未来,全国碳交易市场将逐步纳入其他数个高耗能行业,中国的碳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范围内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而各类数字平台的推出将为碳数字交易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节车厢展现了数字技术驱动低碳转型跨越。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赋能下,企业能源使用效率大幅提升,减少了碳排放;通过人工智能对大数据进行分析,金融机构直接勾画出企业碳足迹,估算出其真实减排力度,帮助资金向低碳企业流动。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据《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0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32.6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3.7%;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增速位居世界第一。而第四节车厢展示的内容正是中国数字经济取得的成就与发展路径。

第五节车厢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未来,低碳化生活方式将逐渐成为常态,数字政务、网约出行、生鲜电商、在线问诊、线上办公、远程教育等将进一步走入人们的生活,其形态也将出现新的变化。

为了“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国正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在这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中,中国正全力以赴。第六节车厢展现的正是“中国承诺”与“中国行动”。

一个高峰论坛

专家企业齐聚成都 共论数字碳中和

“数字碳中和号”列车的正式发车,为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进行了预热。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由开幕式暨主论坛和三场平行分论坛组成。三场分论坛议题紧紧围绕大会主题设置,分别为“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届时,邬贺铨、王金南、王坚等专家学者将出席会议并发言,地方政府代表、重点企业代表等约500余人将现场参会。

对于论坛的落地举办,成都正高效有序地推进筹备工作,力求向社会各界呈现一场高质量、高水平、有深度、有影响的国家级专业论坛。

据悉,成都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围绕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积极探索符合成都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产业特点、能源结构和资源禀赋的低碳转型路径。

作为国家批准的低碳试点城市之一,成都紧紧围绕绿色低碳的“产业、能源、城市、碳汇、消费和制度能力体系”,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新机制。成都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