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贸会四川元素“翻倍”,特色文创、高端环保设备引关注

红星新闻 2021-09-06 07:40

作为本年度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

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服贸会现场注意到,与去年相比,2021服贸会上四川元素可谓“翻倍”。不仅是四川馆展览面积增加了近一倍,达到100平方米,而且展示种类更加多样,涉及信息技术、大数据、机械制造、文化、中医药、大健康等产品或服务。

三星堆纵目面具变彩灯

自贡元素闪耀服贸会

走近四川馆,独具巴蜀特色的 “纵目面具”“炫彩小鹿”“荷花”彩灯映入眼帘。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精心组织了18家文化贸易企业,携各具特色的彩灯、仿真恐龙、扎染等文化产品组团亮相展会,让自贡元素闪耀服贸盛会。

据自贡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在服贸会四川馆展示的彩灯,许多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如“繁花似锦”彩灯以匠人们精湛的手艺,运用新型材料制作而成,将现代新媒体灯光科技与传统彩灯制作技艺完美结合,更加适应多种展示场景和需求。荷花灯采用自贡传统丝扎裱糊与现代压铸、雕刻等工艺相结合。底座内置LED控制开关和蓄电池,可充电2小时开灯24小时,可作为日常床头灯、电视背景灯等使用。

“纵目面具人以三星堆博物馆六大国宝之一的青铜纵目面具为设计理念,采用丝架立体造型,色丁布裱糊,表面美术处理,LED光源内透等传统彩灯技艺来呈现。”自贡灯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与三星堆博物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共同推出“三星堆微缩灯会”环球巡展项目,以“室内微缩灯会”为载体,以三星堆文化IP为支撑,让三星堆文化和自贡彩灯文化融合创新,进而延伸中华传统文化品牌的价值链,提升中华文化品牌国际知名度。

展示四川制造最新高端环保设备

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在四川馆正中央,展示来自四川的国内最先进的高端环保设备——国内首台50MW级光热发电汽轮机(模型)和再热技术垃圾发电汽轮机(模型),引来众多观众驻足。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两台高端环保设备来自四川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

该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工程师朱旭东介绍,此次展出国内首台50MW级光热发电汽轮机,特点是利用太阳能作为输入能源带动汽轮机产生电力,不燃烧任何化石能源,不产生碳排放,助力双碳目标达成。而再热技术的垃圾发电机汽轮机组,作为独有技术,不断创造垃圾发电热效率的最高纪录,目前东方电气垃圾发电机组发电效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用更高的发电效率减少碳排放。

据悉,东方电气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成都的央企,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6亿千瓦,已连续17年发电设备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朱旭东坦言,通过服贸会,让更多人业内外人士了解到来自四川的高端环保设备,也希望借助此次高规格展示,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文创武侯点亮四川服务品牌

让“三国风”走出“国际范”

在四川展馆的另一端,成都市武侯区带来的三国文化IP主题展品琳琅满目。

展台上,三国文化主题公交卡、刘关张三兄弟形象制作的茶具、武侯祠博物馆推出的“淡泊明志”镇纸等吸引眼球。

成都市武侯区三国创意园管委会副主任赖可坚介绍,武侯区得名于三国文化胜地武侯祠,区域悠久的历史文脉为深入挖掘三国文化内涵,塑造三国文化IP提供有力支撑。围绕以文创产业的加速聚集与创新,三国创意园也应运而生。2021服贸会上,三国创意园精心组织了多家文创文旅企业组团亮相展会,各具特色的三国元素周边、三国文化VR体验、文创文旅等产品为现场观众带来惊喜,用文创点亮“四川品牌”

据悉,本届服贸会上,武侯区三国创意园被授予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赖可坚表示,将以此次授牌与参展为契机,创新推进三国创意园建设,以三国文化出口为核心,招培好文化出口龙头企业、塑造好三国IP、讲好三国故事、搭建好出口平台、营销好三国衍生产品,全力打造三国文化世界IP,让世界品味三国文化。

新冠制剂受热捧

已在全省铺开使用

服贸会四川馆内,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主研制的预防新冠肺炎的新冠0号和治疗新冠肺炎的新冠1号中成药剂也受到热捧。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负责人杨思进介绍,两款新冠制剂已于去年在四川省9个地市州和16家医疗卫生单位全面铺开使用,效果非常好。此外,上述产品还支援了全球十多个国家。

杨思进介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是全省唯一一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单位,该医院制剂室是四川省制剂能力建设单位,集科研、教学、临床、药物开发于一体,已获准生产合剂、糖浆剂、口服液等14个剂型,共研发了院内制剂65种,其中纯中药制剂59种,年产值超2300万元。

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了解到,2021年服贸会,四川团参展规模继续扩大,商务厅、省委宣传部、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等省直部门,成都、德阳、自贡、泸州、雅安、内江、广元和资阳等市(州)46家单位(机构)参展参会,其中35家单位(机构)参展。集中展示四川服务贸易发展成效、亮点,重点展示国家数字、文化和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情况,以及特色优势服务贸易企业风采。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 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