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新能源重卡豪沃V7—X下线

成都日报 2021-09-08 08:30

643a97c2-3178-4e4f-8dd6-37b342921b67.jpg

豪沃V7—X新能源重卡下线

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汽车产业生态圈,成都持续发力。

昨日,在成都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发布及应用推介会上,由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汽成商”)打造的豪沃V7—X新能源重卡正式下线。据悉,这也是川内首辆纯电重型渣土车,满产后年产量将达6万台。

据悉,近年来成都市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将该产业作为成都市五大高端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为实现‘双碳’目标和成都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重汽成商目前已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实现新能源轻、中、重卡市场全覆盖,纯电、混动、氢燃料三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展,产品分为牵引、载货、自卸、专用四大品系,其市场涵盖了快递、商超、市政环卫、工程自卸、港口运输、城市渣土等领域,年产量达10万台。” 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坤生表示。

据介绍,作为“明星产品”,豪沃V7—X充电时间约1个半小时,一次充电续航300公里。更换电池则仅需5分钟左右,每公里运营成本相比燃油车更经济实惠。

“目前重汽成商推出的新能源商用车型在设计、研发、生产、试验、配套等环节基本实现了全程‘成都造’。未来致力于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固链,带动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整车、零部件、研发、检测、文创、商贸、金融、充换电设施设备及汽车后市场服务等环节集群发展,共同做大做强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吴坤生表示。

昨日全市首座国家电投绿电交通智慧无人值守充换电站——金芙蓉大道充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记者看到,需要换电池的重型卡车驶入全自动换电操作平台,两只机械手精准地打开电池箱门,卸下电池箱,换装上电站内已电量满格的电池箱,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

国家电投换电重卡项目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纯电动重卡换电模式一般只需3-5分钟,足可媲美加油效率,满足重卡用户快换快走的效率要求。

据悉,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青白江区已成功引进国家电投换电重卡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为50亿元,将围绕新能源重卡落地运营场景,计划于省内建设约300座智能充换电场站、设立充换电场站总部结算中心,积极建设充换电站组装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区,实现本地化生产制造。目前,国家电投换电重卡项目已经和中国重汽、重汽成商、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19家主机厂建立了合作关系。

本报记者 王丹 文/图

原标题:“成都造”新能源重卡豪沃V7—X下线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