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三星堆考古发布重大成果 新国宝级文物亮相

        9月9日~9月11日,新一轮的三星堆考古挖掘直播开启。在9月9日13:00-14:30,“考古中国”重要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举行,会上通报三星堆遗址祭祀区3号坑、4号坑的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那么,目前考古现场有哪些最新进展?三星堆国宝文物又将添加哪些新成员?既有谜团能否被解开?红星新闻网在现场进行直观呈现,带你走进沉睡了几千年的古蜀文明。(记者 但唐文 实习记者 古单宇)

09月09日 13:00

红星新闻网 :

QQ图片20210909130011_副本

9月9日13点,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考古中国”重要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在三星堆博物馆正式举行。记者了解到,在今天的通气会上将通报三星堆遗址祭祀区3号坑、4号坑的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

2021-09-09 13:05

红星新闻网 :

QQ图片20210909131019_副本

记者了解到,三星堆遗址考古三号坑的发掘自2021年1月9日启动,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个月内能完成田野发掘工作。四号坑的发掘启动于2020年10月9日,至2021年8月19日结束。

2021-09-09 13:11

红星新闻网 :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在发布会介绍,为抓好项目实施,配合推进“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秉持“课题预设、保护同步、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合作”的工作理念,联合国内39家科研机构、大学院校以及科技公司,共同开展新发现六座“祭祀坑”的考古发掘。

2021-09-09 13:13

红星新闻网 :

记者了解到,三号坑位于8座“祭祀坑”所在区域中部,开口于宋代文化层下,打破商周时期文化层。平面近长方形,长轴近呈南北向,方向为北偏东26°,长5.8、宽2.14-2.77米,开口面积14.05平方米,四壁竖直,略有内收,坑底略小于坑口。坑壁有疑似工具加工痕迹,呈大致纵向平行的浅凹槽状,坑底暂未发现加工痕迹。目前所见坑底最深处距开口2.02米。

2021-09-09 13:17

红星新闻网 :

4号坑位于“祭祀坑”群的东北部,开口于宋代文化层下,打破生土层。平面近正方形,方向为北偏东35°。坑口东边长3.11米、南边长2.79米、西边长2.74米、北边长2.75米,口部面积约8.1平方米。坑壁斜直,壁面较为平整,近底部有疑似工具加工痕迹,底部不甚平整,整体南高北低,坑深1.3-1.5米。坑底东南角有一长方形生土台,表面不平整,转角圆缓,表面无明显踩踏和人工加工痕迹。土台东边长0.5米、南边长1.58米、西边长0.4米、北边长1.4米。

2021-09-09 13:19

红星新闻网 :

K4平面20210812_副本

K4(4号坑)平面图

记者在通气会现场了解到,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年代学联合实验室联合开展K4(4号坑)碳十四年代研究,得到6个碳十四年代数据,经过贝叶斯统计树轮校正计算得到其埋藏年代有95.4%的概率落在距今3148—2966年的时间范围之内,属商代晚期。

2021-09-09 13:30

红星新闻网 :

3号坑出土各类器物残件和标本共729件。较完整遗物共478件(组),残件141件。其中,较完整器物包括铜器293件、玉器45件、象牙100根、金器7件、骨雕2件、石器2件、海贝26件(组)以及材质不明器3件。

K3(3号坑)出土的铜顶尊跪坐人像,由上半部分铜尊与下半部分人像组合而成。铜祭坛、神树纹玉琮等器物,题材独特、细节丰富,均前所未见。

2021-09-09 13:30

红星新闻网 :

K3年代应与二号坑(K2)非常接近。K3在形制、埋藏情况、出土遗物等方面与K2高度相似。根据现场观察,K3出土的青铜树干等器物甚至有可能与K2出土的部分器物缀合。以上种种迹象表明,K3与K2年代应非常接近,K2年代之前大致确定为晚商时期(约当殷墟二期),K3年代也与之大致相当。

2021-09-09 13:31

红星新闻网 :

4号坑遗物已全部提取完毕,共出土完整器79件、残件1073件。完整器包括玉器9件,均来自埋藏堆积,有琮2件、瑗1件、凿4件、璧1件、锛1件;铜器21件;象牙47根,均来自埋藏堆积;陶器2件,均出土于灰烬层,且均为尖底盏。

K4(4号坑)出土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大小、造型一致,似同属一件铜器。人像呈跪坐姿态,身体略向左前方倾斜,头微颔并扭向身体右侧,双手呈半“合十”状平举于身体左前方,两膝贴地,双脚前脚掌着地,后脚掌抬起。人像身体重心在左肩与双手手掌之间卡槽的位置,表现出强烈的负重感。这3件人像从造型、纹饰等方面来说都是三星堆考古全新的发现,对研究三星堆的青铜铸造技术及艺术、宗教信仰与社会体系、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材料。

2021-09-09 13:32

红星新闻网 :

K4(4号坑)出土的铜扭头跪坐人像之一_副本

K4(4号坑)出土的铜扭头跪坐人像之一

2021-09-09 13:34

红星新闻网 :

铜扭头跪坐人像:四号坑出土

四号坑出土的铜扭头跪坐人像

2021-09-09 13:40

红星新闻网 :

K4(4号坑)出土金带_副本

K4(4号坑)出土金带

2021-09-09 13:41

红星新闻网 :

K4(4号坑)出土玉凿_副本

K4(4号坑)出土玉凿

K4(4号坑)出土玉有领璧_副本

K4(4号坑)出土玉有领璧

2021-09-09 13:45

红星新闻网 :

QQ图片20210909133809_副本

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多学科研究与文物保护稳步开展。

2021-09-09 13:47

红星新闻网 :

目前,3号坑碳十四测年样品正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年代学实验室进行检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现场进行了埋藏堆积的有机残留物检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K3青铜大面具等器物上发现了纺织品残留。K3相关的植物、动物考古分析也正由上海大学、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有条不紊开展。

目前已清理K3青铜器68件、象牙32根、金器1件、玉器3件,采集样品721份,其中送检样品363份,包括有机残留物分析146份、成分检测57份、测年28份、腐蚀分析9份、微生物89份、同位素16份、XRF/Raman18份。

2021-09-09 13:48

红星新闻网 :

K3(三号坑)出土铜圆口方尊_副本

K3(三号坑)出土铜圆口方尊

K3(三号坑)出土顶尊人像_副本

K3(三号坑)出土顶尊人像

2021-09-09 13:50

红星新闻网 :

铜顶尊跪坐人像:三号坑出土_副本

三号坑出土的铜顶尊跪坐人像

2021-09-09 13:51

红星新闻网 :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上海大学对K4灰烬堆积进行了植硅体样品分析。根据对K4灰烬堆积32个样品的观察、分析、鉴定,植硅体含量在连续剖面的样品中没有呈现在不同深度有规律的变化,灰烬层中包含的植物遗存以竹亚科为主,还发现有少量的芦苇、画眉草亚科、莎草科、棕榈科及部分难以鉴定到科、属、种的阔叶木本植物。

2021-09-09 13:54

红星新闻网 :

图据川报观察_副本

3号坑发现的金面具保存相对完整,平铺展开有40厘米宽,高约27厘米,是目前三星堆发现的完整金面具中体型最大的一件。(图据川报观察)

2021-09-09 14:02

红星新闻网 :

相机镜头下的K4编织物_副本

相机镜头下的K4编织物

K4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等单位对K4出土纺织品进行了显微观察和检测分析。在K4灰烬层一件青铜器旁发现了麻线的堆积,是有序排列成一缕一缕的状态,肉眼可见,提取后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麻线并不存在经纬组织结构,仅一缕一缕排列成比较有序的线条。

随即,考古工作人员对其他土样做了进一步的显微观察,发现了具有明显经纬组织结构的纺织物。通过观察分析显微形态,结合酶联免疫分析结果,判定为平纹组织结构的丝绸残留物,其长宽约3.8×3.1毫米。这是工作人员第一次在新一轮祭祀坑考古发掘中发现有丝绸残留物。

2021-09-09 14:05

红星新闻网 :

K4出土铜扭头跪坐人像CT照_副本

K4出土铜扭头跪坐人像CT照

截至目前,共清理K4出土的青铜器5件、象牙24根、金器1件、玉器4件,采集样品832份,送检715份,送检样品包括有机残留物分析209份、成分检测50份、碳十四测年35份、土壤磁化率212份、微生物126份、鉴定成分21份、XRF/Raman17份。

2021-09-09 14:06

红星新闻网 :

据通报,K3发掘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工作要点有三:

其一,完成剩余埋藏器物的提取,并理清北部灰烬堆积与其他器物的关系。

其二,对坑底、坑壁进行精细发掘,为复原K3形成过程提供依据。

其三,全面开启发掘材料的整理工作与报告、图录编撰工作。

K4的工作计划如下:

其一,K4所在的一号工作舱作由文保中心进行加固保护,将用于南方潮湿环境出土文物前期保护研究平台。并为后期成果展示和现场土遗址对比研究作准备。

其二,发掘进入室内的资料整理阶段后,规划发掘报告的撰写和研究工作。

2021-09-09 14:07

红星新闻网 :

据介绍,五号坑目前已经做好了将坑内堆积提取回实验室的准备工作,预计在9月底完成野外清理工作,转入实验室开展精细清理。截至目前,五号坑共清理出土近似完整的金器19件、玉器2件、铜器2件,另有牙雕残片等近300件,较为典型的有金面具、鸟形金饰、橄榄形玉器、圆形金箔、玉珠和云雷纹牙雕等。

2021-09-09 14:08

红星新闻网 :

六号坑已于2021年7月19日结束野外发掘工作,坑内“木箱”及西侧木器已经整体提取回实验室,由社科院考古所实验室考古中心负责开展室内发掘。截至目前,六号坑只出土包括“木箱”在内的两件木器以及玉刀1件,不过“木箱”之内尚未清理,是否还有更多文物出土尚需后续明确。

2021-09-09 14:08

红星新闻网 :

七号坑已经清理完填土堆积,暴露出埋藏堆积,包括最上层的象牙以及其下的其他材质文物,象牙数量预计将近200根,能确认的文物包括玉石戈、璋、瑗以及铜人头像、有领璧、龟背形挂饰等,目前正在开展象牙提取工作,预计于10月份提取完全部象牙并开始提取埋藏文物。

七号坑目前出土近似完整的铜器1件、金器3件、玉器5件,提取象牙80根(含残断象牙),典型文物包括带黑彩铜人头像、鱼形金箔片等。

2021-09-09 14:09

红星新闻网 :

八号坑已经清理完填土堆积、灰烬堆积,暴露出象牙和象牙之下的埋藏文物,象牙数量预计将近200根,能确认的文物包括铜人头像、铜面具、铜尊、铜方罍、铜神坛、铜神兽、铜顶尊人像、玉璋、玉戈、玉有领璧、石磬等,目前正在开展象牙提取工作,预计将于10月份提取完全部象牙并开始提取埋藏文物。

目前提取的近似完整器包括铜器54件、金器349件、玉器199件、石器34件,提取象牙66根(含残断象牙),典型文物包括小型铜凸目鸟身人像、金面具、玉璋、石磬等。

2021-09-09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