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字”遇上碳中和将改变什么?

成都商报 2021-09-09 07:39

从宏观来看,数字碳中和的发展,可以倒逼城市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清洁能源的使用,加速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于企业、居民等微观群体而言,生产、生活亦将产生颠覆性改变。

数字碳中和,这是个新词,也是备受瞩目的热点。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碳中和路线图明确,并将数字经济、新能源、创新等要素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柱。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全国的数字领域和碳中和领域的专家齐聚成都,探讨在数字化的助力下,碳达峰、碳中和如何带动新的技术进步,引领新的发展方式,带来深入而广泛的经济社会变革。从宏观来看,数字碳中和的发展,可以倒逼城市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清洁能源的使用,加速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于企业、居民等微观群体而言,生产、生活亦将产生颠覆性改变。

这是数字碳中和发展的最好时代。

城市/

“数字碳中和”风口下的新机遇

“城市容纳了全球50%~60%的人口,但是消费了约70%的能源。”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云计算技术专家王坚在演讲中引用了一组数据。

城市是中国气候行动的主战场之一。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接近65%;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80%。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城市转型,面临着摆脱化石燃料快速增长、向碳中和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战略机遇。

数字碳中和,被诸多专家认为是城市低碳绿色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比如,在王坚看来,目前最紧迫的是尽快实现城市数字化,包括通过数字化技术改变配置不合理所导致的能源浪费情况。

这不难理解。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杨永耀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目前利用数字化技术,杭州东站已经实现旅客平均小时吞吐量提升22.6%,出租车平均小时吞吐量提升22.8%,旅客平均等候时长缩短28分钟——数字优化的背后,不仅是普通人出行的便捷,从宏观来看,也是城市减碳的一种可持续的路径。

当然,从长期来看,想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清洁能源是一个重要命题。去年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到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这对全国产业布局提出了新挑战。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提出了一个新想法:“让数据中心建到西部去”。在他看来,中国西部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大数据的发展进程中,与其让能源不远万里传到东部,还不如把这些产业放到西部去,就地使用太阳能、风能这些非化石能源。

对城市来说,“数字碳中和”风口,又何尝不是新机遇。

企业/

数字化脱碳的巨大潜力

目前,全球碳排放量基本上来自工业、交通、楼宇及IT产业。而这些高耗能领域的脱碳,更加需要数字化的助力。

比如,在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分论坛上,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总经理刘耕提到了“低碳机房”的概念——核心即是,利用新技术、新材料,通过提高PA效率、芯片集成度和使用液冷散热等措施,降低5G基站设备功耗。

“低碳机房”背后,是5G建设面临的“3个3倍”挑战——5G单站功耗是4G的3倍、5G网络站址密度是4G的3倍、5G建设成本是4G的3倍。据悉,该系统预计每年节约电量超2千万度,相当于减少2.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5G小切口,折射了企业大视角。事实上,行业中的很多企业正在意识到数字化脱碳的关键——数字技术促进工业生产方式的绿色精益化、工业能源管理的绿色智慧化和资源循环的绿色高效化,而目前这仍处于规模化扩张窗口期,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数字碳中和场景逐渐浮现,涉及的不是单个企业,而是千千万万企业组成的数字经济产业。比如,除了智慧交通场景,浙大中控目前还在水资源管理、内涝防治等场景进行更多新尝试。在杨永耀看来,可再生能源、低碳住宅、生态廊道、低碳交通、新能源设施、资源循环利用等多个领域,数字碳中和都是“蓝海”。

远景科技集团零碳业务总经理、远景智能副总裁孙捷注意到,“双碳”目标提出后,企业、机构和政府做零碳的需求非常强烈,而这一旺盛的需求也将带动整个数字碳中和行业的发展。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在2060碳中和目标下,很多企业都开始规划做碳管理。”孙捷预测,中国很快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碳管理市场。

个人/

绿色价值,下一个蓝海

“现在国家的碳减排任务主要还是以生产端为主,但实际上,居民消费侧的碳排放增加非常快,已经占碳排放总量的近一半。”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南青在谈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时说。

在她看来,实现全民行动的环境治理体系迫在眉睫,而实现的方式,包括通过数字化方式,帮助减少消费端碳排放,“要从消费端倒逼供给侧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路径图”。比如,在交通领域,过去减少碳排放的方式往往聚焦于生产制造领域,但消耗的能源相对固定,使用阶段甚至废弃阶段同样需要低碳理念的管理和治理。

蒋南青提到,目前我国减碳的基础设施主要集中在生产端。接下来,碳普惠机制要将普通人纳入低碳体系,需要制定建立统一公民绿色行为碳减排量化新标准,保证不同参与主体践行相同绿色行为,得到相同的减排量和激励措施,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绿色生活方式激励。

事实上,借助数字经济工具,“碳中和”理念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数字生活引领出一个绿色低碳的新风尚。

蚂蚁森林正是一个极佳的案例——这项由企业推出的软件,可以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费、网络购票等行为获得“绿色能量”,能量可以用来申请种虚拟树木,最终变成在现实里种树。

在蒋南青看来,量化个人的绿色价值,或将成为下一个“蓝海”。

她指出,我国已经开始重视垃圾分类,提出建立无废城市,但要实现“双碳”目标还需要构建完善的商业模式。

“碳是吸引投资最核心的资源,所有的循环、再生、减排,都需要首先明确和发掘碳的价值。”蒋南青指出,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已经被资本市场所关注,形成了投资蓝海,而在“双碳”背景下,新的商业机会正在诞生,更多企业的加入将帮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碳普惠绿色市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