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发现迄今为止最大青铜神坛 又一件国宝级文物惊艳亮相

川观新闻 2021-09-09 13:08

神权国家三星堆,在3000多年前究竟怎样进行神圣的祭祀?随着三星堆祭祀区6座祭祀坑持续不断的考古发掘,更多鲜活的细节正在不断被发现。

8号坑 余嘉摄

记者9日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发掘启动最晚的8号坑爆出惊喜发现:在层层叠叠的象牙之上,发现了三星堆迄今为止最大的青铜神坛和青铜神兽。而造型复杂程度前所未见的青铜神坛,将是继3号坑发现的“铜顶尊人像”之后,又一件国宝级文物。

青铜神坛体量巨大造型繁复

9日上午,三星堆8号坑的考古人员仍在紧张地清理象牙。祭祀坑的东北角,青铜神坛和神兽相邻躺卧,其巨大的体量和鲜亮的青铜色,与四周灰褐色的象牙形成了鲜明对比。

8号坑坑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介绍,8号坑的表面填埋有二三十厘米厚的灰烬层。从今年4月至8月初,考古人员用了大约4个月时间清理灰烬层,最终清理出了3000多件青铜碎片、280多件玉器以及360多件金箔片。这些残缺的文物中,既有青铜神树的枝蔓,也有金面具、金树叶的残件,还包括了玉瑗、牙璋、玉珠等相对完整的玉器,可谓成果丰硕。当灰烬渐渐除去,考古人员在下面发现了更大的惊喜——至少200根象牙铺满全坑,象牙间隙,包括青铜人头像、青铜尊等青铜器开始露头。其中,造型繁复的青铜神坛,一举吸引了考古人员的关注。

青铜神坛,为三星堆从未发现过的神坛造型  

赵昊介绍,1986年,三星堆曾在2号坑出土过一件迷你版的青铜神坛,并且十分残破,迄今没有修复。8号坑的这件青铜神坛虽然不见上半部分,但仅是下半部分,其做工之精细以及造型之复杂,便已足够惊艳。

记者看到,斜倒在坑内的神坛,高约85厘米,宽约50多厘米,应该是呈一座正方体模样。它的最底部是一个高约30厘米的三层台基,第二层可见勾云形纹饰,第三层则是镂空花纹。台基之上形成一个平台,地面铺满花纹。平台一角,有双手虚握的跪坐小人脸朝外侧;平台一面的中央,另有青铜小人双手朝下、五指伸开,呈舞蹈状。赵昊介绍,这个小人是三星堆从未发现过的造型,“他并非以前发现的横向凸目或者大纵目,眼睛仅突出来一点,显得十分圆润;身上做了青铜小刺,应该象征飘带飞舞。最奇怪的是他还梳着一个大背头,或者是戴着一种帽子。”在舞蹈小人的两侧,又有两个体形高大的铜人踩着5厘米高的台基。再往上,有跪坐人肩上扛起杆状物,杆上焊接了又一层平台,平台上有20多厘米高的一件青铜神兽。

有意思的是,这件青铜神兽的脖子上有铜丝拧成的丝线,像拴小狗一样。神兽背部还跪有一人,腿上有勾云形纹身。在这件铜人腰部位置,神坛上半部便断裂不见。考古人员推测,按照比例,这件神坛上面应该还有四五十厘米高。

和神兽可能是一件器物

神坛和旁边体量巨大的青铜神兽

造型繁复的神坛,被考古人员认为可能表现了三星堆举行祭祀的一个场景。在3000多年前的庄严祭祀中,有人扛祭品,有人双手持握进行某着仪式,有人会跳着祭祀的舞蹈……“它的造型体现了一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并且铸造精美,完全称得上是三星堆又一件国宝级文物!”赵昊介绍,由于青铜神坛目前还没完全清理出来,仅发现了神坛之上的5个小人,“但如果它是正方体,神坛上应该有12个人物,他们分别对应了三星堆参与祭祀的不同角色。”

神坛上的神兽,因为脖子上的丝线,让考古人员特别关注。“这个丝线,可能类似现在宠物套的项圈。我们认为这个铜丝可能是要牵到人的手里,这应该代表神兽是被人控制的,它传达出三星堆人想要控制自然界某些力量的愿望。”

仅从造型而言,这件神兽也相当可爱。它咧着大嘴,头高高昂起,细腰健臀曲线优美。神坛旁另一件单独的神兽,和它的造型十分相似,唯一区别便在于后者体量更大,高约90余厘米,相当于一条哈士奇真狗大小。目前,这只神兽的尾部被象牙压住。考古人员推测它应该还有一条尾巴。那么按比例推测,这只神兽将有1米2左右长,将是三星堆出土的又一件体量巨大的文物。

这件巨大的青铜神兽仅是单纯的雕塑还是有其它作用?赵昊推测,它的作用可能还是用来托放神坛,因为2号坑和8号坑发现的两件神坛上都有神兽。“它可能是单独托着8号坑发现的这件神坛,也可能和另一只神兽一起形成神坛底部。如果是双托造型,那么未来的发掘中极可能还会发现神兽。”据介绍,3号坑在坑底同样发现有一只小神兽,并且上有立人。赵昊表示,“可能神兽在三星堆的宗教系统中是一个重要的形象,它的最终功能,只有全部发掘结束再进行研究确认。”

编辑:杨燕棋